瀛苑副刊 2006-04-10

夜訪林間小廟

雖然前一陣子空氣中瀰漫著冷冷氣溫,看到媒體報導許多風景區的時令花朵盛開,儼然已經來到春暖花開時節,讓很多人心中充滿喜悅和期待。

然而冬去春來的節奏每年都一樣,有時候回首自己走過的路,驀然發現生命的軌跡,盡在朦朧與清晰邊緣擺盪,我們會選擇美好的記憶加以咀嚼反芻,對於那些不愉快的往事,總極盡可能用動機性遺忘予以驅離。

那晚想到位於八卦山松柏嶺山腰一座小廟,寂靜的廟埕、寬廣的視野和頭角崢嶸的老樹,讓人在夜晚降臨之際可以駐足佛門聖地,並得以欣賞山腳下蜿蜒而上的道路與燈光,如此美景不禁讓人想起神話中巨龍出現的景象,同時也不自覺興起令人回味的諸多甜蜜往事。

曾經有人說過,人類和動物間的最大差別就是有思想,人們會記憶著很多以往甜美的回憶,所以能夠回憶美好往事,真是一件值得珍惜和覺得歡欣的福報。

這些生活偶拾和美妙感覺,總在不自覺中浮上心頭,不管歌者吟唱「往事難追憶」時的心情如何,畢竟人們是有經驗累積的能力,那是一件讓人愉快至極的天賦本能。

如果人們不去享受此種上天所給與的恩寵,是不是很浪費生命的遺憾情事呢?在慘綠年少時期每個人都有很多夢想,雖然那些夢想(或可以說是理想)不見得都能實現,但是捧著夢想尋找聖杯的過程,已經讓人心滿意足,因為那是一種生活在處處都是希望的境界中,所以時時都有著澎湃不已的熱情,填滿生命每一吋空間。

過了慘綠年少時期的人,則抱持著複雜心情的現實計畫,在穩紮穩打的過程中努力實現以往所建構的夢想,以至於擁抱著尋找生命中那一只聖杯的無窮希望而活,即使終究不能夠找到心目中的聖杯,可是能夠這樣的人也算是很幸福的族群。

站在小廟埕松林天然圍籬往遠處極目望去,山下小鎮被閃爍不已的夜色妝點得多采多姿,此刻躲在山腰樹林裡的蟲兒彷彿開始上班,想像牠們也許鼓足中氣引吭高歌,在寂靜夜晚裡敲醒沉沉欲睡的山神,爭先恐後要把最好的歌聲獻給祂,藉以報答辛勤而盡職守護大地的神祇,在那種氣氛下如果說是靜靜聆聽美妙天籟,應該是很貼切的心情寫照。

南北橫亙的八卦山脈是彰化平原永遠守護神,沿著山腰有不少像是這樣的小廟,不計較繁華與紛紛擾擾的紅塵大地,總是靜靜擁抱每一位來到身邊的歸人,而且不吝給予最真實、最親切和充滿自然風味的慰藉,讓人們盡情吸吮著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心靈湯頭之後,再度鼓起勇氣而邁開大步往前走。

現實社會中有太多汲汲營營的爭奪和競爭,人們不可能全然離開人群而孤獨過一生,卻也大可不必在紅塵中和別人來個你爭我奪而落得傷痕累累,也許在偶爾遭遇到挫折之際,是不是也學著大地不爭、不語的精神,讓自己身心靈能夠沉靜而重新思考,也許是每一個人在尋找生命中的聖杯時,所應該學習和抱持的生活態度。

山中歲月依然在時令更迭中流逝,小廟所能夠給予人們的慰藉已經超脫宗教範疇,人們不必用迷信角度看待寺廟的功能,也毋須過於市儈的將人文精神擺在自然崇拜之上。靜靜的夜佇立在山間小廟,真的有許多未曾燃起的思緒湧上心頭,如果此時用另外一個角度切入來看待生命軌跡和過程,或許能夠找到更具有深層意義的核心價值。

NO.63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0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