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4-05-31

擁抱當下 就是最好的選擇

最近有些事情陸續地發生,彷彿是在提醒我們這個學年已接近尾聲,也意味著我們已然走過了365個日子,蟬聲即將為這個學年劃下休止符。

首先是近兩週以來,各社團密集推出成果展,透露了豐收的氣息。另外,已經展出兩天的社團評鑑,在今天下午就要揭曉成績同時落幕,這也代表這一年來的社團活動即將劃上句點。還有,由各系、各社團舉辦的送舊會和謝師宴,在鳳凰花的陸續綻放中,更增添些許的依依。每年到了這個時候,我們都要感慨時光飛馳,送走了這一批畢業生,同學們又長了一個年級,而這個校園永遠都有新鮮人遞補進來。緊接著就是下週即將來臨的期末考了,在一切繁囂之後,終究要回歸學生的本分,專心地治學,看看這一學年來的智慧果實是否豐碩?最後,兩個多月的漫漫暑假,即將在師生面前展開。

不管這個學期過得是否充實,心情是好是壞,光陰的列車總是準點到站,有人上車,有人下車,然後繼續奔赴下一個里程。有人說「一寸光陰,一寸金」,但寸金卻永難換回光陰,因此世人形容年輕人的日子是「流金歲月」,不懂得珍惜手中黃金般的大好時光。我們也看到學生諮商輔導組連續兩年針對大一新生所作的調查發現,時下的XY世代對於時間管理,有許多疑慮,顯示出同學們在充塞著課業、友情、愛情、社團和工讀等等選擇的生活之中,感到無所適從。那麼,在學年即將結束之前,是否有許多人會因為感受到時間的流逝而不安?

對於這樣的疑惑,我們的建議是先把課業這項學生本分作好。這是首要之務,尤其面對即將到臨的期末考試,更應該要收心全力以赴,把握最後幾天的時間,溫習所學,期能融會貫通,打好地基,才能更上一層樓。如果不能下定決心作好這一個部分,把時間挪用到任何一個區塊,都是不智的,本末倒置的結果,只會換來更多的不踏實,這是同學們該有的認知與堅持,讓我們相互打氣,共同塑造一個具有優質讀書風氣的校園。

如果還有餘力,我們鼓勵同學多用點心,去貼近校園的脈動,在偌大的淡江校園中,無論是課業上或是社團活動、人際關係的打造,無處不是學習成長的機會?在期末的幾個成果展中,我們都見證了同學們的努力,不管是實驗劇團粉墨登場,或是麗澤班同學們精心安排的晚會,還是舞影綽約的社交舞表演、造型和樂音同樣古典的古箏演奏,當然,還有文藝性社團,諸如書法、攝影等靜態展出,同學們非職業性的演出,不計成本代價,只求為自己留下一個學習階段的印記,這些用心和熱忱為校園帶來無限的可能,也是活力所在。

而這個時候,也多半是各系學會、社團新舊幹部交接的時刻,經過一年時間的磨鍊,老幹部們卸下領導權和無限沈重的責任,交付滿懷抱負卻經驗生澀的新人肩上,選擇接下重任的同學,或許因此而感到惶恐,但就像舊瓶裝了新酒,一切都是那麼令人期待。當然,我們也要提醒同學們,放暑假也是另一個自我實現的機會,透過實習、打工或者旅行,拓展新視野,都是課堂上學習不到的寶貴經驗,更不能虛擲了!

一個學年即將隨著炎夏逼近而遠離,在頻頻回首顧盼之際,讓我們先張開雙手擁抱眼前的一切,竭盡所能地讓自己過得更好,再挺胸迎向下一個明天吧!

NO.57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6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