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4-05-31

【十學院迎頭趕上標竿】系列報導之九:技術學院

【記者洪慈勵報導】近年來,國內的專科學校紛紛改制為技術學院,技術學院又改名為科技大學,五專、二專逐漸走向歷史,二技也呈現萎縮,技職教育市場在混亂的變遷下,競爭更為激烈。

翻閱淡江技術學院的過去,應用日語系等各系在聯合登記分發入學招生成績排序,一直都是居於領先的地位;而九十二學年度,國科會教師研究計畫申請,技術學院更是達到百分之百的通過率。

由於是一般大學附設的二技學院,院長徐錠基認為,對技術學院而言,在訂定標竿時,以「學生素質」的指標項目最適合作為競爭指標,其中分項指標中,又以「學生入學測驗成績」最能反映出各技職間的競爭力。再加上技術學院不同於一般學院,它包含了語言、商管、工程等三種相關科系,在指標上,技術學院是每個系依其所屬不同的領域訂定標竿比較。

不過院長徐錠基也強調,本校技術學院雖然在國內技職界已經是享有口碑,各項表現都領先其他學校,但是各校亦在積極直追,如果未來我們只停頓在好的「之一」,難免會受到退場的威脅,第四波的來臨,院長徐錠基認為好應該還要更好,不斷創造出「第一」,並營造「唯一」的特色,如此一來,技術學院才會繼續成為招生學校中,學生唯一的最好選擇,這才是永續經營之道。

在短、中、長程計畫中,院長徐錠基表示,為了強化實務講座課程,技術學院將加強聘請高級實務專業人員為講座教師,每系每學期至少開設一門,這樣的好處不僅可以提昇學生實務能力,由於講座教師都是擔任公司主管,學生實習機會也非常充分且容易取得,現在寒暑假時,像國企、管理、財務等系學生,都會被安排前往該領域的公司學習,讓理論基礎可以直接應用在實務上。課程的設計上也要與企業脈動接軌,強化實作課程,增加學生參觀企業機構或工程建設的教學活動。

短程計畫中,強化數位環境與資訊技術也是同等重要,例如:添購教學上實用的專業軟體,設置口譯教室、電腦模擬教室,電腦設備的提昇,以及培養學生應用資訊的能力。培養學生語言能力也是同等重要,院長徐錠基表示,現在技術學院已經陸陸續續開設專業英文相關的課程,如:管理英文、財金英文、工程英文、應用英語會話、英語商用書信文寫作等課程,未來更會增設語練課程,增進學生英語會話的能力。

在國際化的學術交流部分,院長徐錠基說,應日系每年都會派遣學生至姊妹校進行半年或暑期的短期留學,而建技系也都會安排學生暑期至海外體驗建築課程,營建系也預計在今年暑假將赴大陸西南交大進行研習。

現今的社會強調專業人才,證照是相當重要,於是技術學院也不停在課程上規劃實務與考照並重的課程,鼓勵學生多方取得各項證照,系上也都會幫忙學生蒐集有關考古題的資料,同時也會輔導學生參與專業證照考試檢定。院長徐錠基說:「這樣的配套措施已經實施多年,效果也十分顯著,技術學院學生擁有三張以上的證照,並不算特別稀奇。」

對於第四波的計畫,院長徐錠基也表示,一定會依照院及各系所擬短、中、長程計畫加倍努力達成,同時也希望可以培養出更多術德兼修的專業人才,持續社會各界對淡江大學技術學院的肯定。

NO.57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5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