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4-05-31

大三同學迎接漫長暑假

【記者何純惠、彭慧珊報導】「今年的畢業旅行,你打算去那?!」想停留在台灣來個環島之旅,還是飛去國外體驗不一樣的異國風情?每年六月中下旬以及三個月的漫長暑假或是九月開學前,就是大專學生畢業旅行的旺季,此時,即將升上大四的他們便會背起行囊一起快樂出遊,為大學生涯留下一個美麗的回憶。

本校今年將舉辦畢業旅行的班級不少,包括國內國外的各式行程,記者在走訪下發現,國內行程以商管學院為多,如:會計三B、化材三B前往花東、澎湖,企管三C則去澎湖,公行三A去花蓮、綠島、墾丁,產經三A去墾丁花東五日遊......;而國外團的也不少,參加的班級數隱然比國內多,以東南亞的泰國為大宗,有中文三B、三C、大傳三、電機三C、三A、法文三A、三B、保險三A、資管三A、財金三B?珥?珥等。

中文三B的畢旅負責人張哲嘉表示,他從寒假時便開始籌備畢旅,不但自己找資料,也去向旅行社問了不少資訊,同時他也詢問班上同學是否有認識的旅行社,學期一開始就用問卷調查同學畢旅地點的意願。他笑說,「擔任負責人就要多聽聽同學的意見,」免得辛苦辦活動還被人埋怨,那就不好了。

而中文三B的問卷結果,大多數同學希望去國外,因此張哲嘉便朝國外行的方向與旅行社接洽,並和四家旅行社當面約談。他發現四家旅行社所提供的價錢都差不多,但其中的行程卻有些不同,以泰國為例,有些旅行社會安排東芭樂園,有些則是龍虎園,他都會詢問這兩者差別在哪裡,玩的性質又有何不同?

中文三B最後選擇了博覽家旅行社,張哲嘉表示,這是因為他們所提供的資訊最多而且比較完整,價錢行程方面也在合理範圍。「再加上博覽家在淡江也辦過不少班級的畢旅,行程說明會時,班上同學反映也不錯,因此選擇與這家旅行社簽約,」他如是說。

博覽家旅行社指出,一般來說,學生團行程中,國外以東北亞、東南亞為主,國內線則以東部加離島(綠島、澎湖)比較熱門,多以六天五夜為基本日期。國內線的價錢從7,500到8,500元不等,地點行程可以做比較多的調整,較有彈性,像是可以選擇先去東部,再順序前往南部外加離島,做一系列的環島行程;如果是國外線,東北亞如日本、大陸都是20,000元左右,而東南亞以泰國、蘭卡威、普吉島、巴里島為主,價格從14,500至18,000元不等。

而嘉群旅行社則表示:五至六天的國內行程花東綠島墾丁約6,000到8,000元,澎湖西部之旅約7,000到8,000元;國外的泰國東南亞一帶大概15,000到17,000元上下。

但近來受到泰國南部暴動的影響,很多同學基於安全問題的考量,不少人打了退堂鼓,像是本打算前往普吉島的資圖三便從原本的28人降為16人,甚至決定取消國外行程。而我國外交部最近也將泰國列入旅遊警示最輕微的一級「黃色警戒」,但是泰國觀光局也指出,泰南地區離熱門觀光景點之一的「普吉島」相當遠,並沒有安全上的顧慮。

畢業旅行所需支付的金額,不論國內還是國外,金額都不小,所以在處理這方面的金錢問題時,更是要小心謹慎。在選擇好承辦畢旅的旅行社後,先別急著簽約喔!很多問題事前都要溝通清楚,以免將來受限於合約而喪失權益。而付款方式也是要說明白的,一次亦或分期?像今年中文三B即採取開學初先支付訂金3000元,直到5月底才結清尾款,避免身上一次帶大量金額所造成的困擾。關於護照方面的問題,如同學不方便親自跑一趟外交部,旅行社也多能代為辦理。

其他如外語學院有些班級因為班上出國留學或是當交換學生的人數過多,以至於畢業旅行等不及這些人回國後再來籌畫,所以便沒有辦成,但俄文系的郭同學便表示,大家還是會找幾個相知的好友一起來一趟畢業旅行,為大學生活留下最後的美好翦影。

NO.57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5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