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6-05-01

在不虞匱乏之後 ?雙月鳥

某天聽到有人這樣說著:「其實,『資訊』與『知識』是兩回事。會真的去用、去學的東西才叫做『知識』。而聽起來很有價值的所謂『資訊』,其實指的不過就是擺在那一百年,你也不見得會去動它的一堆東西。」現在想想,或許我是在不經意之間,偷聽到了這個世代所最為貼切的真理也說不一定……

回頭看看自己的數位生活,每天一、兩百封的電子郵件,即使扣掉垃圾與廣告,總還剩下了好幾十封。但這其中我真正會去點開附加檔案的轉寄信,又有多少呢?面對寫著朋友名字的轉寄郵件,我們總習慣留著、不忍當下直接丟進垃圾桶。總認為那些隨信附過來的檔案,一定有會派得上用場的一天,但事實上,卻常常都是在留下它們以後,就壓根兒忘了還有這檔子事的存在。在我重灌了數次的電腦裡,一直都留著友人所轉來,隨信掛著資料彙整類檔案的許多郵件。舉凡「各地美食整理」、「健康百科大全」、「旅遊景點剖析」、「線上免費雜誌」、「你不可不知的小撇步」等,在在都是我會認真保存,而後期許自己總有一天要去認真閱讀、進而實地探索的主題。然而,那些郵件的寄送日期,在轉眼間與今天已有超越了一千個日子的距離。但那個拿著書面檔案逐店問津試吃的我,卻始終連個影子都沒出現。其實我根本就連資料的紙本都還沒有列印出來,因為我早在每天日復一日的生活之中,徹底遺忘了它們的存在。

打開瀏覽器,每天有太多太多的資料,被呈現與流竄在我們的眼前。無論影視體育或是科技新知,其實只要一個極其簡單的動作,我們就可能在以秒為單位的時間裡,獲得較諸過去的同樣時間中,十倍、甚至百倍數量的資料取得。只不過……那到底也得我們有意願去耐心閱讀才有其意義!面對超越人力在有限時間中所能承受的資料量,願意一條條逐筆去細細閱讀的人終歸是少數。一般我們最常採取的行動,大多都是先「選取」後「複製」;又或者,根本就直接「右鍵抓回電腦」,同時還在心裡想著:等將來有空的時候要再去好好細讀。這樣的作法,與我們每天處理大量流通到電腦裡的郵件又有什麼不同呢?

一封又一封的信件,在不斷流逝的時間裡,帶著背上的資料沉睡在電腦硬碟裡的某個小角落;一條又一條的網頁連結,在每天的奇摩首頁中,隨著它可能擁有的「知識」價值,呆呆地站在那邊等待對它感興趣的使用者加以點選……再想想那句話--「會真正去思考與使用的才會變成『知識』。此外不管數量再多,終究也不過只是一條條沒有實際意義的『資訊』。」我們總是在網路上尋找更多的資料庫、搜括更多足以線上提供我們便捷使用的網路資源。但在「加入我的最愛」這個動作結束以後,再一次去將其點閱檢索的機率又有多高?身為現代人,幸運之處,在於我們有緣享受網路,有機會像武俠小說裡隔空取物的便利一般,坐在家中就能遠看千里之外的大小消息;但不幸的地方,卻同時也正在這樣一種彷彿任何資訊都唾手可得的過於便利感,因為它總在不經意中造成我們獲取資料過於容易的輕忽怠慢,而使得許多的「知識」不再是「知識」、更多的「資訊」只能永遠都是「資訊」。

NO.64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