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6-05-01

把自己當作活教材 啟發學生想像力

【記者王頌專訪】與狗舉行結婚儀式、穿裙子到校教課、著蝙蝠俠裝在校園穿梭,擁有國外3個碩士學位的資傳系麻辣鮮師盧憲孚,大膽顛覆傳統,腦袋裡永遠有源源不絕的crazy ideas!

或許你曾在報章雜誌或是電視上看過盧憲孚的相關報導,他既搞怪又創意,但你不得不佩服他腦中那些出人意表的想法,或許特立獨行,但對熱愛創意的他而言,卻是激發自我潛能的呈現。他認為人都應該要有創作的勇氣,就像他穿裙子到校上課一樣,「男生為什麼不能穿裙子?」他要以實際行動來打破這既有的觀念。而他在美國UCLA求學時,曾與友人的狗舉行結婚儀式,就是為了表達真正的愛應該超越性別,甚至超越類別,呼籲人們重新思考結婚的真義。「不過最後我朋友落跑了,因為他不想把他的狗交給我。」盧憲孚笑著說。

盧憲孚自本校建築系畢業後,先後赴美國加州大學洛杉機分校(UCLA)、舊金山純藝術學院、紐約大學藝術學院,攻讀建築、新類型藝術、互動傳播3個碩士學位,異國環境的開放刺激,在他腦中不斷地產生化學反應,創意思維獲得充分發揮的空間。不想拘泥於傳統思想的盧憲孚,回國後選擇回到母校任教,讓創意的點子藉由教學不斷在校園發芽,他也曾擔任過朱銘美術館的駐館藝術家,在那期間也創作了不少裝置藝術,但畢竟他的血液裡留著建築的因子,所以他同時也在建築系兼課,用熱情關注這個圈子的一舉一動。

你永遠也猜不透盧憲孚的下一步是什麼,就好比一個在跳獨舞的人,在舞池中轉來轉去,吸引住大家的目光,沒有人知道他的下一個動作是什麼。盧憲孚不斷的尋求改變、不斷的想下一個動作,他是一個不願意把自己定位在任何位置的人,不希望自己只是一個被僵化定型的身分,他希望自己能變成一種可以穿透別人、感染別人的能量,那才是真正存在、真正活出來的人。

盧憲孚堅持的理念是「進可蛻、退可淨」,意即思索前進,跨出任何一步都須擁有尋求蛻變的動力,退一步思考時,也要能純淨自己的想法,讓自己重新歸零,他笑說:「在零(淨化)與無限(蛻變)之間循環,不斷變化、調整自己的腳步,才能在自我成長中找到更新的自我。」

盧憲孚的創意思維,在就讀建築系時就已經展現出來,大三時他在校園裡發表第一個表演作品--「時空極限」,把自己圍在寫滿數學符號、哲學家的名字,還有愛恨生死經歷的道具裡,以類似「浴火重生」的手法,大膽地放火燒道具,並從烈火中走出來,藉以表達脫離約束人類的框架,獲得新生的意念,而藉由新生,能夠找到像是「中」、「木」與「+」「-」號,那種正面反面觀看皆一樣的本質,一種可共同溝通、可以引起共鳴的本性。

另一個作品--「覓回自我」,盧憲孚更以蒙面裝扮,在人來人往的校園裡大喊,並詢問每一個經過的學生:「我很迷惑,我不知道我是誰;我更迷惑,我知道我不知道我是誰。」沒想到卻意外獲得很多學生的回應。

2004年,盧憲孚應承辦單位明華園的邀請,參加慶祝台北建城120週年的活動,創作「五福臨門」的作品,利用中國傳統文化中蝙「蝠」的諧音,來象徵中國人喜愛追求的「福」氣,所謂「五福」就是的「壽」、「富」、「康寧」、「攸好德」、「考終命」,在這五福中,盧憲孚又覺得以「康寧」最為重要,所以他將自己扮成正義蝙蝠俠,來維護台北的「康寧」,為台北市民祈福。

盧憲孚創作時也常用椅子的擺置來表現,他說:「剛創作時只是個窮學生,只能用當時現有的素材去創作,看到什麼就拿什麼,而椅子剛好是生活中最多的素材。」因為椅子跟哥德式教堂的英文,是來自於同一個希臘字源,盧憲孚希望未來能在德國科隆大教堂前,把椅子排高成類似教堂的尖塔形狀,完成他的裝置藝術創作。對他而言,永遠有更好的創意點子,他認為永遠沒有安於現狀的創意,創意是可以再精進的。

盧憲孚認為創意其實很簡單,像是運用「矛盾法」,利用不協調的感覺來把事物換一種新的面貌,像是把大型狗哈士奇的名字取做「小貓咪」;另一種是把舊材料賦予新意義,或是新材料卻冠上舊意義的「組合法」,他常說生活的創意來自於生命彼此的相撞,把彼此的觀念組合、激發起來,可能會有一些衝突,但那也是創意最珍貴的地方。

「年輕人要有200%的創意思考,那麼即使遇到挫折,也還剩下100%的創意可發揮。」盧憲孚表示,今天台灣的創意都被發揮在如何執行,或是發揮在管理功能上,管理力與可行性的過早與過度強調已經超越了創意的重要,而非激發更多的原創思考,他強調:「要做一個主動的創造者,而不是被動接收知識的接受者。」

盧憲孚鼓勵學生敢於創新表達,不斷用各種方式激發學生創作的勇氣,並把自己當作活教材,來啟發學生的創意與想像力,以實際行動力打破窠臼。他的創意思維,正悄悄地在校園裡播種、發芽……

NO.642 | 更新時間:2011-07-25 | 點閱:22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