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6-05-08

未來學講座 探討未來城市

【記者陳貝宇淡水、蘭陽、網路校園報導】未來學研究所於5月1日至4日分別在淡水、蘭陽、網路3個校園舉辦7場「城市未來」講座,由陳國華、陳瑞貴、鄧玉英、紀舜傑等7位教師,以不同角度看世界,帶給同學更新的觀點,並關懷未來城市發展。

這次系列演講,為城市做了不同的定義。隨著快速都市化,以及人口爆炸的年代,未來城市將不只是城市,國界不再有意義,助理教授蘇哲安提到:「未來跨國企業將取代國家意義,城市的地位也有所改變。」他做出大膽預言,未來城市將會打破「紀念城市」的框架,而是成為具有高度流動性,強調「擦掉重寫」的城市。

主講教師們並針對不同的城市發展面貌,提出科技城(TechnoCity)、環保城(EcoCity)、樂活城(Slow Life City)、廢棄城(Lost City)等概念,也將未來的戰爭、衝突、弔詭之處,提出討論。

在課堂上除了讓同學了解各種「世界之最」的城市外,在「城市之音」單元中,以一小段音樂,讓同學猜測所代表的城市,全場氣氛輕鬆,水環三聶彤甚至精準的指出樂曲音調所代表的城市,並提出許多問題與教師幽默互動,讓在場同學笑聲不斷。水環三A葉辰峰表示:「這次演講,給了我一個不同方向的城市觀,讓我能用與以往迥異的眼界,重新觀察、認識城市未來發展。」

NO.64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