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6-05-15

國際化成果傲人 姊妹校89所分布26國 互動熱絡

【記者吳采璇、王學寧、陳貝宇台北校園聯合報導】本校上週二舉辦國際化成果發表,邀請在本校就讀的外籍交換生與大三出國同學,分享留學過程感受的文化衝擊與生活趣事。去年法文碩士班畢業的鄧家均說:「能在短短3年拿到淡江和法國里昂第三大學兩項碩士,且是本校談定雙學位制的第一位受惠者,我很幸運!」

校長張家宜致詞表示,淡江有87所姊妹校,分佈在25國(另有2校在巴拿馬、羅馬尼亞即將簽約),正是淡江致力於國際化最好的例證。最重要的是,本校追求實質交流,必須對學生有真正的幫助。國際交流暨國際教育處主任陳惠美特別用「五燈獎」,來顯示本校與各姊妹校間交流的熱絡程度。

目前在法商內湖大潤發擔任副總經理秘書的鄧家均表示,留學期間都在讀書、寫論文,並沒有到處玩,鄧家均很想再回去看看。樂觀的她表示:「有意出國讀書的學弟妹們,只要有勇氣、目標,做好萬全準備,不必過度擔心,因為困難會迎刃而解,讓自己有所成長。」

中文三陳彥汝從奧地利維也納大學來本校,3歲時因台灣潮濕悶熱使她過敏,舉家移民。她從幼稚園開始學德文,選擇主修中文是想把母語學好,才有根的感覺,畢業後想留在台灣。韓國慶南大學的中文系交換生李恩和表示,從小愛上中國文化,因偶像劇「流星花園」對台灣很嚮往,雖然文言文對她十分困難,但是同學及老師的幫助,讓她感到十分窩心。

捷克查爾斯大學的Zuzana,從小讀過許多中國文學名著譯本,她表示:「紅樓夢、西遊記等書,讓我對古典文學產生莫大興趣。」她在捷克曾學習跆拳道,到本校便興致勃勃地加入內家武學社,最近正忙於練習社慶表演。

英文四陳怡君說明,剛出國時有點不適應,因為老師說話速度快,教課內容多,適應了就感覺自己能力提升不少。她的室友是英國人,剛開始交談時聽不太懂,後來卻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每到週末就會計劃去哪一州玩,她說:「到美國視野變開闊,膽子也變大了,什麼事都要自己想辦法解決。」

畢業於日本駒澤大學的槻朝子,來自蠟筆小新的故鄉琦玉縣,現就讀中文系博士班。大學主修佛學,對中文更有濃厚興趣,槻朝子也被台灣人的熱情感動,她回憶起上課第一天,竟有同學主動幫她買課本。她說:「好感動,在日本是不可能的事!」

採訪現場透過即時通訊軟體--skype,勾起遠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交換生物理三沈恩照的思鄉情懷。他說:「煮飯是必備技能!」歐洲什麼都貴,下廚不但省錢,也是結交朋友的好方法。記得第一天上課時,教授擔心他聽不懂瑞語,立即改用英語,還請班上同學幫忙翻譯作業,「歐洲人並不如我想像的那麼冷酷,他們真的對我很好,在這裡師生沒有距離感。」他也變得很獨立,他說:「每個人都要懂得領導,才會學著思考,而不是只按著別人的口令行事。」

94學年度本校有247名學生赴國外就讀一年,32名姊妹校交換生在本校進修。

NO.64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