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6-05-15

多元一體 四個校園

淡江大學五十多年來的奮力經營,如今早已成為國內高等教育中的翹楚,不僅穩居私立大學之冠,更超越部份國立大學,成為「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的重要高等教育指標。在競爭日愈劇烈的高等教育環境裡,國家政策的引導使得大學充斥,教育品質日漸低落,教育資源一再的稀釋、分散,各大學都面臨了空前的危機與挑戰。淡江大學雖然處於混亂的教育大環境中,仍堅持一貫的辦學理念,並得到企業界和青年學子的肯定,職是之故,我們更需不斷亟思精益求精的改革之道,方能在如此良好的基礎之上,建立淡江的第二條曲線,成功的邁向另一個淡江大學的巔峰。

以現今時事觀之:淡江大學無法像國立大學一樣擁有廣大而集中的校地,更不可能有教育部源源不斷的資源提供,所以將有限的資源極大化,就成為淡江永續成長的重要命題。在創辦人張建邦博士及歷任校長的規劃下,以淡江精神為核心,建立多元又具特色的不同學習環境,再回歸淡江大學的根本,遂成為當下的發展策略,因此我們開創出淡水、臺北、蘭陽、網路等四個校園,各有其特色與任務。淡水校園是我們最重要的根據地,雖然校地已達飽和,卻是教職生人數最多的校園,也是學術發展的重心;臺北校園位居城市要津,是提供終身學習,建立淡江對外窗口的重要據點;蘭陽校園是新興的全人教育之城,以英式全美語教學,與在地社區融合發展,是臺灣最具特色的高等教育學園;網路校園則是建構在淡江資訊化的豐厚基礎之上,提供了無限學習與開發的可能性,不管是遠距教學還是網路學習平台,都開發了無限寬廣的學習理念和學習環境。這四個校園雖然各有領屬,卻都是在淡江大學的大架構下分枝散葉,也都是秉持著淡江辦學的理念而發展,可說是淡江精神的實踐與延伸。

在全球化的趨勢下,多元發展是所有企業組織持續成長的主要動力,固守本體有可能造成組織的萎縮和願景成長的遲緩。尤其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更必須有睿智者洞悉未來的趨勢,預先做組織與架構的改造,使之能創造潮流、引導趨勢,在根本哲學思維和理念的基礎上,創造多元發展價值觀,進而以多元化的成就豐富本體的願景。淡江大學五十多年來的辦學績效,早已得到各界的肯定,其基本精神的崇高及穩定性也不遑多述,然而,在張創辦人睿智的未來學眼光之下,早已逐步的規劃淡江未來願景的實現,所以,以淡江精神為本體,以淡水、臺北、蘭陽、網路四個校園為多元實踐過程,已經為淡江大學謀劃了未來的成功,更是淡江大學永續成長的實現。我們相信:在執事者努力實現淡江「多元一體,四個校園」的同時,也是淡江大學要邁向另一個高峰的契機。或許在建設的過程會有些許的陣痛,或是遭到部份不具未來眼光者的質疑,但先知的睿智是表現在永續的考驗,及體現後世的福澤。淡江大學早已創造過無數臺灣高等教育的領先指標,並得到後學者一再的仿效,因此,各具特色和發展潛能的四個校園,在淡江主體精神的貫徹下,必定也能成為臺灣高等教育的先驅。

NO.64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