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6-05-08

書畫四大家 揮灑淡江藝術

文�熊君君陳貝宇攝影�邱湘媛

為提升校園藝術學風,增進藝術欣賞知能,達到藝術與教育、校園與社區、文化與國際相結合的目的,本校除於89年正式啟用文錙藝術中心外,並先後聘請多位駐校藝術家,目前本校的駐校藝術家包括享譽藝壇的李奇茂、顧重光、周澄、林妙鏗4位,為淡江注入一股濃濃的藝術氣息。

李奇茂 執台灣水墨繪畫牛耳

目前擔任文錙藝術中心主任的的李奇茂,總喜愛挑戰自我極限,他說:「心靈必須跟著時代、時下的年輕人走,否則自身的藝術就無法成長,而藝術演變很快,若還畫一百年前阿嬤時代就看過的畫,誰還要看呢?」李奇茂笑稱自己:「眼睛是如意袋,可儲存萬物,而不打草稿,就是我的專長!」他於40年前見過的長城,不用打草稿,僅花費5分鐘便可畫完。

執台灣水墨繪畫牛耳的李奇茂,在世界各地播下中華藝術的種子。從1960年代開始就到國外講學、辦畫展,40多年來,已在西班牙、法國、美國、韓國、南非共和國等幾十個國家舉辦逾百次畫展。為表彰他為東西方文化交流的貢獻,澳洲布里斯國家公園特地種植一棵「李奇茂樹」,而美國舊金山市也將11月29日訂為「李奇茂日」。

現年81歲的李奇茂身型高大、鬚髮皆白、戴著玳瑁眼鏡,善於在連續不停的頻繁動作中,瞬間抓住人物、動物重心的平衡,並唯妙唯肖地畫出其神態。他認為繪畫除了是個人鑽研的創作外,也應該是引起觀眾共鳴、產生心靈之美的藝術品。

從事藝術教育55年的李奇茂,將服務人群視為己任,他說:「我都是以服務為主,學藝術就是為了這個,而非爭取名利。我從沒考慮過年齡,因為我的智慧、思想沒有衰退,還是可以服務人群!現在擔任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就是要服務淡江,我樂在其中,願與淡江大學的師生共榮。」

顧重光 中西合璧獨樹一格

帶著藝術家帽,揹著背包在校園中走著,彷彿從漫畫中走出來的藝術家,卻又少了一些孤高自賞的氣質,多了一股自然流露的親和,以及爽朗的笑聲,有點頑童的叛逆和永遠充滿著好奇心,求新、求變,這就是顧重光。

顧重光多次獲得全國美展免審參展的殊榮,經常受邀至世界各地舉辦個展、聯展,擔任國際造型藝術協會ISPAA台灣委員會會長、FAA亞洲藝術家聯盟台灣委員會會長等,雖然曾因身體上一度不適,必須暫擱畫筆,但憑著對藝術的堅持與決心,讓他咬緊牙關,重拾志業。

顧重光高中畢業時,正值西方抽象畫的潮流充斥台灣畫壇,中西融合的理念悄悄地在他的心中發芽,因此他將中國文字拆解變形,融入抽象畫中,成為獨樹一格的畫風。他的作品--「柿子的對位」,即結合東西方的視野、西畫真實筆觸與水墨畫的寫意線條。

強調多元化的顧重光,時常隻身前往世界各地旅遊,尋找靈感,他積極拓展視野及語言能力,身上備有一個囊括6國語言的小冊子,這是他環遊世界的法寶。

周澄,詩、書、畫、印四藝皆精,在師大畢業那一年,即得到第5屆全國美展國畫,免審參展的榮譽,並於第7屆全國美展得到篆刻第一,之後更先後參加多次展覽、個展,足跡遍佈美加、英、日等地,更於2003年在北京故宮博物院繪畫館,舉辦大型書畫金石個展,這是北京故宮開館以來,首次舉辦的當代畫家個展,可見其在兩岸藝壇之地位。

周澄高中時擔任學藝股長,必須時常往返導師江兆坤的家中,深為老師的畫作、造詣所吸引,每每觀之忘我,江兆坤對他也十分欣賞便收為門徒,開啟周澄通往藝術的大門。並於就讀師大期間,寓居於江兆坤先生家,回憶起這段日子,周澄感懷地表示:「在老師身上,學到的不僅是畫畫的技巧,更學到了待人處事、作學問的哲學,以及許多生活細節的模範,這是沒有朝夕相處之下,所學不到的。」在這段期間,江兆坤先生給予他的不僅是教育,更為他奠下深厚的文學涵養。

將旅遊視為創作靈感來源的周澄,經常受邀至世界各地展覽,「希望藉由展覽,向世界推廣中國文化,不只是死的給予,而是活的交流,有結合就有營養,自然會有所成長,內涵也會愈來愈深。」周澄會先行了解各國文化,以各地風土民情為題材,透過水墨筆觸展現,讓看似深邃而不可及的神秘中國文化,更貼近當地人的心。他認為:「無論做什麼學問,一定要先有個本體,再開始各方吸收,融合進入固守的本體,把它滋養、成熟茁壯。」周澄的繪畫本體就是山水畫,他學習其他中西畫派之長,融會貫通之後,找出自己的繪畫風格。

周澄對淡江的環境非常讚賞,「文學是重要的生活潤滑劑,深入對文化的了解,對未來人生成長、觀點,會更有深度。」希望對於百分之九十以英語教學的蘭陽校園,能多注入文學氣息,甚至在校園景觀上達到陶冶性情的目的。他堅定地說:「藝術就是我的工作、我的職業、我的生命,跟藝術有關的一切,就是我一輩子要做的事情!」

林妙鏗 花鳥畫唯妙唯肖

「既然有機會擔任蘭陽駐校藝術家,進駐如此優渥環境,當然要盡情創作好作品。」林妙鏗是水墨畫家泰斗周澄的愛徒,字子琤,林妙鏗人如其名,蘊藏無窮累積的知識,猶如玉石只要輕輕敲撞便會發出美妙的樂音。

林妙鏗在花鳥畫方面,師承吳平、鄔企園,山水畫方面則追隨周澄。「真的很幸運,能一路跟隨著周老師到現在。」他滿懷感激地說,就讀師大時認識篆刻課老師周澄,由於周澄詩書畫印四藝皆精,所以除了篆刻,其他各方面也會請教於他,受到周澄長期用心的栽培,曾多次出席中韓兩岸水墨交流展,於1998年榮登世界華人美術名家年鑑,並收錄於中國國際名人北京《中華人物辭海》,現任春聲畫會會長,又於去年10月承蒙周澄提拔,聘為本校駐校藝術家,受周澄影響至深。

林妙鏗出生於有台灣後花園美譽的宜蘭,飽受靈山秀水的洗禮,有著一股清逸脫俗的氣質。他十分注重平日生活的萌養,他說:「文人畫表現的都是生活週遭環境,文房四寶、造景園林等皆是中國藝術重要的養分。」對明清家具深入研究十幾年,加上在藝術上的素養,他為自己打造出一座古色古香的居所--「玉韻堂」。掛屏、枕頭、桌椅等中國古典家具,加上雅石、康熙時代的鳥籠等,彷若一座小博物館,也因此吸引香港「中國文物世界雜誌」、「裝潢世界雜誌」等多家雜誌前來採訪。擅長花鳥畫的他,更打造一座園林,蓄養鴛鴦、翠綠鳩、金雞等鳥類,平日細心觀察愛鳥的各種風情,增加他作畫的靈感。

談到如何更進一步營造淡江的藝術氛圍,李奇茂表示:「文錙藝術中心擁有很好的硬體設施,連台北美術館館長黃才郎,都稱讚文錙藝術中心的設備是全國大學第一!」但徒有好的硬體,缺少軟體培養十分可惜,所以他正籌備成立藝術研究所,另外他也希望學校能在文錙藝術中心前面的榕樹下、海事博物館及文錙音樂廳前,都能設有咖啡座,「那麼無論一年四季,濃郁的咖啡香佐配校園美景與藝術氣息,是再美味不過的了。」未來,相信經由這4位享譽藝壇的藝術家齊心努力之下,必能將淡江打造成一座藝術殿堂。

NO.643 | 更新時間:2011-07-26 | 點閱:20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