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6-05-29

畢業生是淡江精神的繼承與延續

每到鳳凰花開時節,都是校園裡充滿歡樂與難捨兩種不同氣氛的時序,歡樂的是同學們學業有成,將航向人生另一處高峰;難捨的是幾年來所建立師生情誼的暫時分離。當然,畢業是人生成長過程中的里程碑,是完成階段性課業學習,即將面對社會新人生挑戰的開端。而大學又是人生最璀璨的黃金歲月,所以,大學畢業可說是完成基本學習,即將邁向人生顛峰的起點。對每一位畢業生來說,這都是令人期待又緊張的人生重要階段。

每個人的人生都曾經有過許多夢想和志願,從國小時的作文「我的志願」開始,都一直隨著現實的變化調整自己的願景,或許只想考上名校、或許希望有個知心伴侶;曾做過發大財的夢、也幻想過征服宇宙。只是,當面臨現實嚴峻的挑戰時,唯有萬全的準備和全力以赴的努力,才可能會有些許成功的機會。小時候的夢想可以天馬行空,長大後的志願卻要能實現人生。是的,大學生就是處在這種青澀到成熟、好奇到明理、夢想到實踐的人生重要階段,因此大學的養成培育過程,也奠定了每一個人的人生取向。充實而完備的大學生活,就已經成功的邁出了豐富人生的第一步。對於每一位淡江的畢業生我們除了祝福之外,也誠懇而衷心的希望,淡江大學的歲月是你們成就人生、實現自我的踏腳石,因為淡江大學讓每一位淡江人都能飛得更高更遠。人生的成就並不在眼前,每一次考試的成功,每一次努力所獲得的嘉許,其實都是在累積未來志願的實現;每一次的挫折和失敗,也都是為了下一次的成功而準備。在淡江大學的歲月裡,我們看到了幼苗的茁壯成長,更希望能早日看到大樹成蔭,將淡江精神帶向無遠弗屆的未來,以造福更多的人群。

淡江大學55年來已經成功的培育出近20萬名的傑出人才,為國家社會奉獻無數的心力。足跡遍佈全球五大洲,不管在哪個國度、哪個階層,淡江人傲人的成就都是淡江大學辦學績效的最佳註腳。淡江大學並不像臺灣大學、師範大學等國立大學般資源豐厚、名氣響亮,甚至是大部份高中明星學校的第一志願,可是我們憑藉著自己的努力,也深受企業、社會各界的肯定與讚揚,早已超越大部份國立大學,成為國內私立大學的首選,而理念措施更是國內高等教育的標竿。姑且不論外在的名氣與排名,重點是在淡江大學的化育之下,所有進入淡江就讀的學子,都能昂然闊步的走向社會。縱使我們的學生不是來自於高中明星學校,但在我們「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的全人教育政策育導下,我們可以很勇敢的說:「經過淡江大學教育洗禮的學子,必然是國家、社會重要的支柱。」

我們非常珍惜淡江的每一棵幼苗,更希望在我們的灌溉耕耘之後,能開花結果成為庇蔭大地的大樹。所以面對學子的畢業總懷著欣然的情緒,看學生大步邁向人生的顛峰,繼承並延續淡江精神,以日後願景的實現替淡江成就的歷史,添增一份光榮的見證。至於不捨的心情就像送兒女步向紅毯另一端的心思一樣,期待著學生能展翅高飛,航向美好的未來。或許我們應該說淡江大學是一個溫馨而團結的大家庭,每一位在這裡留下足跡的人,淡江都將無私的分享、包容所有人的喜怒哀樂。功成名就是淡江的榮耀,若是暫時失意,淡江也將敞開雙手擁抱你,充電後再出發,因為在我們的心裡都烙下了淡江這永恆的戳記。

NO.64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1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