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6-06-03

畢業特刊>永遠的祝福

又是鳳凰花開時節,驪歌響起,你們即將揮別四年朝夕相共的日子,離開校園,各奔前程,內心感到安慰,卻又不捨。安慰的是你們終於完成學業,即將步入人生另一個旅程。不捨的是離情依依,從此海闊天空,不知何時你們還會回到母校來重溫舊夢。

打從4年前你們爬上132階的「克難坡」,進入淡江校園的開始,學校一直都在努力提供你們優質的學習環境,禮聘優良的師資,增購圖書儀器、充實硬體設備,美化校園,不斷進行教學與行政的革新,加強國際學術交流,提升學校聲望,拓展你們的國際視野和未來觀,增進你們資訊科技能力,試圖為你們鋪建一條通往光明未來的康莊大道,這些努力學校都一一實踐。

■創辦人張建邦

然而,我在這裡要告訴你們一件事,那就是:知識的追求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終身的志業。你們離開校門,馬上就要面對人生各種不同的挑戰,你們會發現「學然後知不足」、「書到用時方恨少」,甚至所學非所用。但不要氣餒,要抱定活到老、學到老的態度,繼續尋求讀書進修的機會,努力充實自己。當然,母校的大門永遠為你們開放,母校擁有的一切資源也都將提供給你們共享。除了更高深的碩、博士研究所以外,還有為你們量身打造的各種在職進修計畫可供選擇。只要你們擁有一顆努力向上終身學習的心,你們終將獲得你們所需要的知識。

學校自1950年在五虎崗上創校以來,經過56年的慘澹經營,不斷的努力建設才達到現在的規模。而今年「紹謨紀念體育館」將繼「文錙藝術中心」、「文錙音樂廳」、「紹謨紀念游泳館」之後竣工啟用。學校在德智體群美五育的硬體建設已臻完備。但是一個學校是否辦得成功以及其聲望的提升不全是依靠硬體建設,它只佔百分之廿而已,其他百分之八十是在軟體建設上,也就是老師的研究與教學方法是否新穎有效,同學的學習態度和讀書風氣是否良好,學習的效果是否提升,走入社會是否成為國家有用的人才。所謂「教育是百年大計」學校還要加4倍努力,再奮鬥44年才能有所成。而你們就是淡江的中堅份子,承先啟後,繼往開來,母校未來教育的成功與否,全在你們的肩上了。

你們4年前爬「克難坡」上到五虎崗來,經過4年五育的薰陶,現在應該個個如虎添翼,準備從五虎崗上飛出去。你們何其有幸成為第1屆爬過64階的「五虎坡」,進入嶄新的體育館來舉行畢業典禮的虎子。深切的希望你們能帶著母校「樸實剛毅」的精神,勇敢的飛向光明的前程。做開路先鋒,為你們的人生爭取第一,創造你們美好的未來。祝福你們,我全體即將畢業的淡江人,永遠的祝福你們!

NO.647 | 更新時間:2011-07-26 | 點閱:117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