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6-06-03

畢業特刊>人文化成與樸實剛毅--寄語應屆畢業同學

■校長張家宜

當鳳凰木披上了殷紅的彩衣時,校園裡處處可以看到應屆畢業生穿著學士袍忙著在拍照留影,年輕的臉上展現出陽光般的燦爛笑容,流露著對未來的期待和希望。記得2002年的9月,一群新鮮人在師長們的帶領下氣喘吁吁地爬著132階的克難坡,雖是汗流浹背卻難掩心中的欣喜雀躍,在飛揚的神采中充滿了年輕的希望與活力;4年後的今天,我站在即將落成的紹謨紀念體育館前,望著64階的五虎崗,揣想著在畢業典禮的那天,當年那群新鮮人終於學成下山了,將與師長們在此揮別踏出母校而成為社會新鮮人。身為師長雖有些依依離情,但內心更多的是祝福,希望走出校門的年輕學子們,能夠發揮所長,實踐理想。

教育是讓學生有萬全的準備迎向人生挑戰,追求安身立命。今年,我在畢業紀念冊上題詞祝福應屆畢業生:「一三二階克難坡接受人文化成,六十四卦五虎崗練就樸實剛毅」。一步一階,走過132階,迎接希望,一階一步,練就64卦,步向未來。在大學殿堂裡的學習彷彿是要修鍊一身剛柔並濟的工夫,從第一個乾卦陽剛、自強不息的起步,修鍊到事尚未濟的第64卦,然後才能開展永無止境的未來。而「人文化成」與「樸實剛毅」更是淡江學子成長的必然歷程。「人文化成」語出易經賁卦彖辭:「剛柔交錯,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觀乎天文,以察時變,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化是變化氣質,育是教育成材。學子們在知識的吸收、文化的養成、思考的判斷應當能有相當程度的體悟。至於「樸實剛毅」是我們的校訓,完全展現著淡江人的氣質、修養和精神,它不僅是淡江人生活的目標、生命的泉源,更是經過代代積澱和發展創新形成的優良傳統。因此,當學業完成時,仍需秉持學養與毅力,用前瞻性的思考制訂品質保證的管理策略,掌握未來發展的趨勢及個人的性向、志趣及潛能以實踐自我,做好己立立人的生涯規劃,必能超越顛峰而達登峰造極的境地。

淡江是一個多元開放的學習成長環境,學子們除了吸收專業領域的知識以外,對於「樸實剛毅」的校訓、4個校園的主題、三化政策的推動,及全面品質管理的教學行政等,應已在個人的言行氣性當中養成淡江人的特質,我深信大家以此特質融入生活當中,開創事業必能達到成功。謹祝福每一位淡江學子,經過學校人文化成的教育洗禮後,都能夠抱持著樸實剛毅的精神,持之以恆、鍥而不捨地踏著穩健的步伐投入社會,獲得實至名歸的榮耀,進而開創美好的人生,讓淡江以你為榮。

NO.647 | 更新時間:2011-07-26 | 點閱:13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