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6-06-03

畢業感言>往後的學習 才正要開始

■吳榮賜(中文系碩士班畢業生、國際知名雕刻家)

相較於其他的後輩,我的求學之路,其實很晚才開始,不過幸好,這一路上很順遂,也得到許多人的幫助。

從進大學開始,關於我年紀的笑話一直不斷,有人看我走到教室以為是學生家長、也有人以為我是老師而奉茶,諸如此類的事層出不窮;同學看到我都會親切的叫我一聲「阿伯」,有些很可愛的同學也會「大哥、大哥」的叫我;在唸研究所的時候,也有女同學帶男朋友請我幫他「鑑定、鑑定」看看,唸書的過程,有甘有苦,但是在追求學問的過程中,和我一起走過來的年輕孩子,也讓我再一次的體驗到青春的光彩。

我五十多歲才開始唸大學,唸書的日子比起年輕孩子辛苦,他們考前唸兩個小時可能就可以應付,但我一定要一字一句的下工夫唸才可以,大概也就是如此,所以我的基礎,可以讓我順利升上唸研究所。有時也會和老師們一起出去聚餐、「開講」,透過彼此學習的激勵,激發出許多創作的火花,比如我大三那年在101大樓展出的甲骨文雕刻,就是用我的雕刻技術,加上老師們的學術知識共同創作出的藝術品。

從開始唸書、畢業到現在,淡江給我的,不只是在創作上的幫助,對於我在學問上的視野也大為開拓。拿到碩士學位,像是一塊為人生下註腳的里程碑,但往後的學習,才正要開始。(記者王頌整理)

NO.647 | 更新時間:2011-07-26 | 點閱:12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