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6-06-12

「紹謨紀念體育館」與「淡江體育年」

根據體育教學組所完成的「淡江大學94學年度學生體適能護照實施報告」,本校學生除1分鐘屈膝仰臥起坐檢測成績在全國大專生平均值之上,其他如柔軟度、爆發力、心肺適能等項目成績,僅達全國常模的25%∼40%百分等級,顯示本校學生除肌肉適能外,其他的體適能狀況不如國內同年齡層學生。校長張家宜十分關心學生的體適能狀況,而創辦人張建邦更指示,學生的體適能要加強,各項檢測成績要達到全國的平均數,且希望體育教師於授課時,能積極加強學生的體適能知能教育及各相關體適能的實務訓練。有鑑於此,體育室每年仍將持續舉辦體適能檢測,以了解學生的體適能發展。同時,95學年度因體育館的落成增加了室內運動空間,天雨時室外課程將安排於體育館內上課,如柔道/武術室、重量訓練室、代表隊訓練室、部分桌球室及活動中心,室外課程將不再受雨天影響。

創辦人在6月2日「淡江大學五虎碑揭幕儀式」致詞時,提到「紹謨紀念體育館」完工啟用後,學校的硬體建設大致完備,從此80%的力量要強化軟體建設,以提升學生素質,塑造學校的學術聲望。體育館3樓有10間教師研究室,7月中旬搬遷後,體育室教師研究空間由集中一室變成每3人或4人一間,研究環境大幅改善,希望教師在授課或訓練代表隊之餘,能致力於研究,以增加個人的著作,並申請研究計畫案,以提升體育研究成果。

「紹謨紀念體育館」整體工程已於今年5月底完工,館內各運動場地預計8月底前完成細部裝修,以符合體育教學與活動之需求。體育館的規模十分宏偉也相當氣派,地上8樓地下1樓,總建築樓層面積為23,716平方公尺,4樓的正門前有寬敞的空間和長排的榕樹,東側為意義深遠的「五虎坡」階梯和說明五虎崗由來的「五虎碑」,體育館及其周遭環境將是運動健身與休閒的好場所,也將成為參觀的好景點。整座大樓包括體育行政辦公室、教師研究室、柔道/武術室、韻律室、桌球室、重量訓練室、排球場、羽球場、籃球場、代表隊訓練室、一般教室、社團辦公室、會議室及貴賓室等多元規劃,可想而知體育館啟用後,館內各樓層在使用、維護與門禁安全等管理業務上將較複雜,也請全校教職員工生能依據學校相關規定執行,使體育館的運作及早上軌道,管理更周延順暢。

為慶祝「紹謨紀念體育館」落成,本校訂95學年度為「淡江體育年」。為迎接這個特別的「體育年」,體育室將推動「一人一運動」計畫,以增加大家運動的機會。希望全校教職員工生在上課、教書或工作之餘,至少選擇一項喜愛的運動,讓身體動起來,並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因為規律的運動可以維持良好的體適能,進而維護身心健康。鑑此,體育室舉辦了一系列的健身活動,例如5月9日邀請台灣師範大學前運動與休閒學院院長方進隆蒞校專題演講「日行萬步,健康永駐」;5月18日下午在校長帶領下,更舉辦「淡水校園健走」活動,為95學年度的「體育年」揭開序幕。同時體育室也將繼續舉辦例行性的體育活動,如全校性的校慶運動會、水上運動會、各項系際盃球賽及校長盃球賽等,並協助運動性社團辦理活動、支援員福會或女聯會辦理體育活動,及開設運動班師資。

「紹謨紀念體育館」落成,體育室的重責大任才要開始,除了期許體育室全力以赴,也特別期待體育館的運作與管理順暢,大家都能保持健康的動態生活方式,體適能得以提升,體育學術研究水準亦能向上提升,共同創造淡江體育年的新氣象。

NO.64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