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6-06-12

資管系創意百分百 社交高手 天文觀星系統 投下科技震撼彈

◎文�符人懿 攝影�陳振堂

你曾遇到過似曾相識卻又記不起這個人名字的窘境嗎?安啦!交給「社交高手」就對了!從此跟「尷尬」say bye bye。警察在路上辦案,免驚!「社交高手」也可用來篩選嫌疑犯,提高績效。想觀星嗎?不用等到晚上,也不用特地跑去天文館,按按電腦鍵盤,「天文觀星系統」輕輕鬆鬆讓你一目瞭然。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句廣告名言,資管系同學們實實在在地印證了,他們發揮創意,發展「社交高手」及「天文觀星系統」,於去年底「第10屆全國大專院校服務創新暨資訊管理專題競賽」,分別獲得資訊應用組第三名和資訊技術組第一名的佳績。「社交高手」是一套影像辨識軟體,使用者只要用手機拍照,系統自動會利用臉部眼、鼻、口等特徵,來搜尋比對儲存在手機裡的照片,答案馬上揭曉。

社交高手篇

擁有社交高手 談生意、交友無往不利

社交高手系統是由3G照相手機與電腦資料庫構成,當使用者覺得某人似曾相識,但卻怎麼樣都無法回想到他的姓名,或是對方為談生意的對象,想要更了解他個人,以收「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之功效時,只需利用手機將「神秘人士」拍下來,利用3G網路回傳到電腦資料庫,在資料庫中搜尋吻合的相片,搜尋完畢後,以文字和語音兩種模式回傳至使用者的手機上,回傳資料包括對方的姓名、基本資料與興趣嗜好等,讓使用者能輕易瞭解對方。

「社交高手」組長資管四A翁惠瑩,主要統籌專案與製作文書。組員資管四A吳佳諭和陳炳宏負責影像處理、許雅婷為架設系統伺服器與製作資料庫;資管四B吳岱蓉與四C黃意婷則是製作手機端操作軟體。

系統開發 遭遇失敗不斷嘗試

開發系統就是在不斷的錯誤中嘗試與學習,這是亙古不變的道理。社交高手組採用了C++、JAVA、J2ME、VB.net與多種資料庫軟體和繪聲繪影影像軟體,許雅婷說:「我們利用C++與JAVA撰寫電腦端的辨識程式,J2ME是JAVA運用於手機的程式語言,我們利用它來開發手機端操作系統,VB.net是微軟推出最新版的Visual Basic語言軟體,裡面有很多物件相當好用。」翁惠瑩說:「實際上J2ME是一個還未成熟的語言,所以相關的開發成品很少,必須上國外網站搜尋相關細節;手機的部分,測試過的機型包括Nokia、Motorola、BenQ等幾乎市面上有的機型,不論用借的還是用買的,最後我們認為最好的機型是具有手機照相最高200萬畫素,3倍光學變焦的Nokia 6800,該機型採用的3G網路也比傳統GPRS網路頻寬要大,收費也較低廉,可縮減系統運作時間,由唯一的男組員陳炳宏自費購買了一支全新的Nokia 6800手機,作為程式開發的原型機。」

吳佳諭跟著說:「手機的事情解決後,就是要開發資料庫端的影像辨識程式,因為市面上沒有類似的軟體,相關的辨識程式幾乎都要我們自己去寫,一開始寫好的程式基本上根本就不具有辨識功能,因為一直出錯,後來經過小組討論以及與老師會商的時間,我們逐步找出了解決的辦法,這時系統也大致接近完成了。」翁惠瑩說:「整套系統幾乎可以說是我們小組土法煉鋼才做出來的。」

陳炳宏接著說:「系統開發完成後,我們先找資管系3個班級自願試用的同學,將他們的照片與資料輸入在系統中,再輸入一些影歌星的照片,擴大樣本到150筆,以增加測試準確性。系統一開始錯誤率還不小,之後經過調校,並增加性別、文字等輸入條件搜尋功能後,正確率大幅提昇。」而系統也設計,若使用者不滿意搜尋結果,可以再回傳9次,以增加資料正確的機率。

社交短片 全場焦點

參與全國資管競賽時,「社交高手」指導教師張昭憲就建議小組成員拍攝一部宣傳短片,讓參觀的師長、同學能夠留下深刻的印象。全組點子最多的短片創意總監吳岱蓉說:「我們決定開拍的兩部宣傳短片,一部是警察篇,拍攝地點在停車場,劇情是警察發現了一個形跡可疑的人,就用手機拍下了他的照片回傳,經過辨識的結果發現他是通緝犯,警察馬上就把他逮捕了;另一部是社交篇,在覺軒花園拍攝,有兩個人要爭取生意,一個是有使用社交高手軟體的成功者,另一個是沒有使用的失敗者,結果有使用的人,很快地就知道生意目標的基本資料、興趣嗜好等,很快就搭上線,生意自然就談好了,反觀失敗者則一臉痛苦。

全國資管競賽結束,並得知獲獎時,他們的第一個反應是:「我沒有聽錯吧?」後來回過神才興高采烈地歡呼,指導老師張昭憲回想當時,感動的說:「我真是為他們高興,他們資質很好,而且做事認真,自發性也很強,他們能夠獲獎是實至名歸。」

談到社交高手,資訊中心主任黃明達建議,系統能夠新增獨立的文字搜尋功能,因為人到老年記憶不好,有時看到人,卻和名字不能連接,增加文字搜尋功能相當有用。

另類應用

去年底舉辦資管週時,曾有廠商向資管系建議,可以將「社交高手」系統轉換為瓦斯影像抄表系統,即在瓦斯表內安裝微型照相機照下讀數,將影像回傳至瓦斯公司資料庫中辨識當中數字,即可追蹤某一用戶之瓦斯使用量情形。

天文觀星系統篇

中文介面簡單易用

天文觀星系統是架設在網站上(目前尚未對外開放),系統結合了3D立體和天球與平面的星象圖,以及虛擬天文望遠鏡。在使用者輸入欲觀測之星體、時間等相關資訊後,系統可即時運算出該時間內星體的仰角、運動方向與天球所在位置。與目前市面上既有的天文觀測軟體相比,這些軟體大多都是英文介面,操作過於複雜,非天文專業人士難以操作,本校所研發的天文觀星系統為中文化介面,親和力強且簡單易用,並結合網站中太陽系各行星與各星座的故事、排列組合、運動方式等天文教學資料,作為即時視窗教學,讓使用者可以很方便地觀察各種時間內天象的變化,相當適合作為中小學生天文相關課程的教材。

天文興趣 引導同學開發系統

「天文觀星系統」的成員均為資管四A同班同學,組長鄭立婷與劉定衡主導程式撰寫,林玫佑與鐘文婕架設網站、方姿文開發系統介面、黃于珍整理書面資料與製作報告書、鄭聿倫整理與天文相關之日文資料與天文演算法。組員林玫佑說:「這個系統的指導老師廖賀田對天文很有興趣,所以建議我們做這個題目,而老師對我們相當要求細節,我們也常常去和老師討論系統,很感謝老師細心的指導,才有今日的成就。」

廖賀田說:「上一屆的學生已經做了星座歷史典故與軌道等的介紹,本屆正好組員黃于珍的鄰居阮國全,以前曾當過市立天文台台長,所以就透過他的幫忙,結合我們的研究與市立天文教育館的資源,才能夠順利開發完成。」

系統專業 資管挑戰

天文觀星系統遭遇的困難也不少,因為牽涉到許多天文科學的資訊。全系統均以JAVA程式語言撰寫,鐘文婕說:「因為JA-VA語言的開放性,可以省下許多開發的成本。」而全系統最困難的部分就是天球的製作,林玫佑說:「星星要如何點在天球上就是很大的學問,必須要找很多的資料,才能將星星點在正確的位置上,而將2D的平面星象圖轉換成3D立體天球也是花了不少的工夫,還要將這些星星的運行軌道用手工做連線,讓系統能夠真實的呈現星球運動。」黃于珍說:「大家都沒有天文的背景,所以做起來特別辛苦,而真正天文專業的相關資料都是以英文、日文為主,幾乎沒有中文,所以就由雙主修日文系的鄭聿倫蒐集天文專業資料,我們還去士林的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請那邊的專家們指導我們開發這套系統。物理系助理教授秦一男也大力協助我們,並幫助講解一些天文的知識,相當感謝他們。」

指導老師廖賀田說:「這套系統完成後,也曾拿到天文館那邊去請專家測試,他們認為系統相當完善,甚至要幫我們向中小學推廣。」

改善系統資源有限

讓指導老師廖賀田相當頭痛的一點,就是系統的後續開發:「這套系統如果要推廣到中小學,就必須要加強它的穩定度與效能,目前系統當機率仍然偏高。另外經過測試,系統在資管系高等級的電腦配備之下,運作順暢;假若推廣到偏遠地區的學校,電腦系統不若資管系的等級,恐怕運作就有困難了。而改善這些項目最需要的就是人力,在人力缺少的情況下,因組員紛紛畢業而造成進度停滯,唯一的生機就是提報國科會計畫,若能順利通過就可以召集研究生加入研發。」

這兩套系統在公開發表後,受到了資訊產業界的重視,未來的應用層面也是無可限量,例如社交高手除了其原始功能外,還可以推廣到水電瓦斯表追蹤抄表、治安資料庫。而天文觀星系統未來也有機會成為全國中小學天文必備教材,與現有的平面星象盤輔助,可達到相得益彰的效果,就連天文館的專業人士都讚譽有加,未來若能夠獲得相關單位的重視,必定能應用在日常生活中,為生活帶來更多的便利。

NO.648 | 更新時間:2011-07-26 | 點閱:183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