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6-06-20

校長 張家宜 營造多元一體的共好校園

6月16日雪山隧道正式通車,它具有兩個特別的意義,一是毅力,一是速度。毅力是執行理念的精神,速度是追求卓越的目標。當初,雪山隧道的通車被外界視為「不可能的任務」,卻在歷經了17年的規劃與動工下,終於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而以時間的速度縮短了北宜之間的距離。相同的,蘭陽校園的開發也是經過十多年的縝密規劃和無限心力的投入,把克難坡的精神展現在林美山的開墾,從無中生有,到今天略具規模,正式跨出重要的步伐。面對未來新挑戰的經營與發展,仍要結合毅力與速度來追求品質的提升成為社會發展的核心。下面研討會要談的整合,是我們整合的一個重點本校的淡水、台北、蘭陽、網路四個校園在整體的教育功能與辦學理念下展現自我的特色,如何使各具特色的四個校園結合成共好的一體,唯有積極地進行聯結,方能完成這項「多元一體」的任務。

四個校園可以藉由教與學的實質交流活動縮短彼此的距離,例如:各學系院之間亦可舉辦聯合教學成果發表會,進行創意競技的觀摩,聯繫彼此的情誼;而屬性相同的社團可舉辦聯誼活動,像淡水校園的蘭友會就可以發揮宜蘭與淡水的凝聚力。至於各個校園可以依現實環境的條件推動可以有不同的體育活動,在淡水校園,可以在紹謨游泳館、體育館裡推展游泳與各種球類的活動;台北校園限於空間的因素,可以推動體操、柔道等軟性活動,蘭陽校園有非常寬廣的校園,可以發展如足球、橄欖球、或自行車的活動等,然後三個校園聯合舉辦運動大會,進行各種體能活動的競賽與交流,並藉由網路網路資訊有很多建構體育活動的訊息,對於網路校園建構資訊網頁,以達到教學一體的功能。同時,開設各種與校園特色結合的這創辦人也提過,推廣課程,例如:台北校園可以在日間針對女性、退休人員推出課程,在夜間、週末針對就業者推出在職專班的課程;在淡水和蘭陽校園,可配合當地在夜間、週末對開設社區推廣教育課程,要配合當地來推展,並在暑期開設青少年學習課程等有還可以更寬廣,課程,這方面可以積極地去參與;進而因應產業人才之需求,鼓勵系所教師積極參與政府機構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計畫,並擴大服務課程內容,加強社區服務,落實社會關懷營造與社區共生之形象。

在研究資源整合開拓產學合作方面,可,配合蘭陽地區的需求、,結合淡水校園的軟硬體設施和人力、,宜蘭縣召集蘭陽地區的大學校院,談有關發展蘭陽科學園區的問題,這光以蘭陽的人力是不夠的。需要運用台北校園終身教育的經驗,開發網路校園的新教學、新領域,進而發展蘭陽科學園區。至於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方面,在不同的校園裡有舉辦不同的發展活動,例如:協助四個校園的系所友會與系所聯繫舉辦活動、;提供獎助學金、;輔導學生就業、以及淡水蘭陽的尋春賞楓之旅。而在台北校園、網路校園裡,可以鼓勵校友回校修習課程,並歡迎優秀的企業界校友和學校建教合作。

整體而言,數位網路教育是目前發展多元一體的主軸,以網際網路結合教育、電腦等科技營造一個穿越時空、遠而無距、以學習者為導向的學習環境。除了提供E化虛擬圖書資源的服務外,在教學方面的可以整合重點有六:(1)師資合聘、(2)課程互聯互選、(3)教務資訊系統資源共享、(4)落實科際整合的學習、(5)運用網路開創「自動化」整合學習、(6)利用外部資源進行調整,整個社會的資源是很豐富的。並運用資訊系統整合目前學校有很完整的校務行政資訊系統,當然要加強落實到四個校園,實施網路電子公文的傳遞,資訊中心正在積極規劃,讓資訊的速度取代人力的運輸。

當大學從菁英教育轉變為普及化的教育時,各大學都應尋找自己的定位,發展特色,善盡大學的責任,以因應市場變化快速帶來的挑戰。蘭陽校園是淡江的新桃花源,有世外桃源的美景,更是孕育學術王國的基地。在新S型曲線的思考概念下,在現有豐厚的基礎上建設新校園,注入多元一體的新氣象,藉毅力展現理念,以速度追求卓越,在實質上秉持毅力落實理念,在虛擬中掌握速度擴展學術,使這片桃花源既能延續優良的淡江傳統,進而開創高等教育新紀元。

NO.649 | 更新時間:2011-07-26 | 點閱:12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9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