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6-06-20

學術副校長馮朝剛 以有限創造無限

在淡江大學發展第二波初期時,我有緣來校任教,迄今已邁入第20年,擔任行政工作也將滿18年,這段時間是個人人生再學習和成長的黃金時期,現今更見證了淡江的發展進入第四波。

記得民國76年8月起擔任航空工程學系系主任的前幾年,學校的資源無論是軟硬體設備都待加強和更新,但是在張創辦人的引領、董事會大力的支持、歷任校長勵精圖治和全體師生共同努力之下,學校的預算逐年增加,工學大樓於民國82年暑假完工啟用,讓工學院師生有一個良好的教學與研究環境;民國85年覺生紀念圖書總館落成啟用,成為淡江大學數位化的標竿,同時也是淡江第三波的開始;接著商管大樓研究室的整建,使商管學院的教師有了更寬敞的研究空間;新化學館的興建及科學館的整建,使得理學院師生有了更好的教學與研究環境。

為提升師生人文藝術涵養,2000年本校50週年校慶時,文錙藝術中心於焉落成使用,接著高水準的紹謨紀念游泳館落成使用,使全校師生終於有了一座現代化的溫水游泳館;另文學館門面的改建,使文學院有了新的氣象,教育學院遷建完成,其各系所也有了屬於自己的空間。2005年暑假,外國語文大樓興建完成,使分散在各大樓多年的外語學院教師終於有了自己的新家,而驚聲紀念大樓空間的調整與整修完成後,國際研究學院師生也有了更優質的研究環境。同時2005年,蘭陽校園第一期工程完成,正式招生,淡江進入發展的第四波。歷經50多年的辛勤耕耘與努力,淡江大學由小而大,發展至今有淡水、台北、蘭陽與網路等四個校園,每個校園各有其特色和功能,四個校園的發展更是相輔相成,尤其今年「紹謨紀念體育館」完工啟用後,學校的硬體建設已大致完成。

在21世紀的今日,社會變遷迅速,科技、資訊高度發展,競爭更趨激烈,淡江大學要求永續經營,將加強整合四個校園的人事、經費、資源、活動及思想等方面,從以往「一體多元」的發展,到未來「多元一體」的發展,最近淡江時報社主辦的「多元一體、四個校園」海報比賽,中文系黃意菁同學極具創意,以「有限創造無限」的作品,簡潔的勾勒了四個校園整合後帶來的願景,而「多元一體」的發展就是從以往著重硬體的建設,轉化為軟體的建設為主,以提升學生素質和讀書風氣,追求教學卓越,增加研究的能量和水準,以立足淡江、放眼世界。

因此,淡江大學全體師生同仁除了要秉持無比的雄心壯志、朝氣與活力及創新與改革的精神外,更應秉持張創辦人經常勉勵我們要加4倍努力,如此才能面對國內、大陸及國際的競爭和挑戰,持續保持進步和領先地位,並在國際學術殿堂上爭得一席之地,成為學術重鎮。

NO.649 | 更新時間:2011-07-26 | 點閱:13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00:28
  • 線上人數: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