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6-06-20

【四個校園整合行動特刊】北宜回顧 --創辦人張建邦推動「北宜高速公路」大事紀

74年8月31日- 張創辦人於台北市宜蘭同鄉會召開第七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擔任理事長的他發起籌組「北宜捷運系統促進會」,任命簡文雄擔任促進會之總幹事,負責籌劃和聯絡工作。

76年元月19日- 擔任台北市議會議長之張創辦人邀集宜蘭縣熱心人士與蘭陽鄉親,在台北市議會成立「北宜捷運系統促進會」籌備會,會中他解下身上領帶,義賣伍萬元,為募款掀起高潮,二個小時內募得一佰多萬元基金。

76年4月10日- 張創辦人假台大校友會館主持「北宜捷運系統座談會」,由淡江大學「明日世界」雜誌及「北宜捷運系統促進會」共同舉辦。張創辦人主持會議時,指出座談的目的是希望喚起輿論界的支持,透過大眾傳播推動,促使北宜高速公路早日興建,他說:「今天才是行動的開始,要等到工程開始發包動工,促進會的工作才算完成。」

76年4月13日-命促進會總幹事簡文雄等人拜會行政院秘書長王章清暨交通部長連戰、陳述地方人士敦請政府早日興建北宜高速公路之心聲,並蒙連部長允諾在八個月內規劃完成捷運系統之建設。

78年元月28日-第二次北宜高速公路促進會假淡江大學淡水校本部國際廳召開,由促進會召集人張創辦人主持,目的在於敦請政府縮短施工期限,早日興闢北宜高速公路。會中說明了交通運輸研究所委託美國工程顧問公司研究之結果與進度並討論下列問題:1.開闢時間之確定、何時正式編列預算進行設計施工;2.開闢後,蘇澳港吞吐量及營運效益評估;3.施工可否考慮以國際標承包,以縮短施工期限4.開闢後宜蘭發展之展望及因應之道。此外尚有下列提案:(1)請中央採用國際標承包,並在79年底開工興建,至83年底完成通車。(2)請中央以高速公路之標準予以設計、施工管理。請中央將北宜高速公路之終點延展至蘇澳港,並在沿途多設交流道以利交通流暢。

78年6月1日-張創辦人由台北市議會議長出任交通部長,上任後將高速公路工程局分成兩個單位,北二高工程部分獨立成「國道新建工程局」,把北宜高速公路劃歸新工局負責。依照張創辦人的全台灣高速公路網藍圖,是將現有的中山高速公路與興建中的北二高,及第二高速公路後續計劃構成兩條可以用聯絡道路連接的運輸主動脈。在兩條主動脈北端,再以北宜高速公路與宜蘭平原連接,為配合整體發展,經研究可行性後,張創辦人將「北宜快速公路」提升為「北宜高速公路」,正式宣佈定案。

80年7月23日- 雪山隧道導坑動工,北宜高速公路正式宣佈開工。開工典禮上,宜蘭縣議會議長羅國雄致詞時說:「北宜高速公路的闢建,歷經好幾任交通部長,不過,說句良心話,前交通部長張建邦的貢獻,實在功不可沒,因原先的規劃是「北宜快速道路」,張部長積極向中央爭取,追加數百億元經費,提升為「北宜高速公路」,並促成「北宜高速公路」的動工,張部長投注其中的心血,值得推崇。」負責北宜高速公路工程執行的國工局局長歐晉德則表示,張部長的工作精神非常令人感佩,北宜高速公路規劃初期,他每星期垂詢進度,關切有加,囑咐各單位全力配合。

82年7月 - 主坑開工

89年1月 - 南港至石碇段通車

92年5月 - 導坑西段貫通

92年10月 - 導坑貫通

93年3月 - 主坑西行線貫通

93年8月 - 主坑東行線貫通,全線貫通

95年1月 - 頭城至蘇澳段通車

95年6月16日- 北宜高速公路全線通車

NO.649 | 更新時間:2011-07-26 | 點閱:13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2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