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6-06-20

【四個校園整合行動特刊】教務處:深化藍海策略 開創雙贏

教務長葛煥昭

創辦人張建邦博士於2003年9月1日宣示,淡江大學將於西元2005年蘭陽校園正式招生時,進入第四波發展歷程。2006年6月16日北宜高速公路全線通車,將本校3個實體校園連為一體,各校園間等距,車程僅40分鐘,再配合完善的網路校園使本校的招生工作更具競爭力。以95年為例,外國學生多以e-mail諮詢函覆,申請人數成長80%,網路服務居功厥偉,為招生宣傳上的強力保證。

教務資訊系統同時在2005年進入第四波發展歷程,我們捨棄了使用近35年的IBM電腦系統,歷經了6年的研發、測試,改採PC平台,新教務系統正式於2005年3月上線使用。兩者之間最大的差別在於IBM電腦為封閉型系統,及必須透過轉檔程序,使用者才能得到最新資訊,而PC平台為開放型系統,使用者可以即時查詢最新資訊。

在新教務系統中,我們仍然保持了線上即時選課與註冊的領先地位,進而整合開發與改進舊系統的功能,並已與蘭陽校園的各項教務工作透過網路傳遞連接,新教務系統同時也考量大學法修正後之各項教務工作的推展。

在新S型曲線中,理想的應變是預變,本處亦正研擬修訂不合時宜之學籍、開課、選課等相關法規,以因應不連續時代的創新變化。本校目前已實施的跨國雙學位制、英語授課、遠距教學、各院、系之學程設置等都是屬於預變,只有持續不斷的發揚創新的精神、開創新的策略、建立新的作風、講求品質、加快速度,才能使我們居於領先的地位。

大學法鬆綁後的學士班延後分流、跨院、系、所之學位學程、學分學程、跨校學程、跨國雙聯學制等,有賴各教學單位與蘭陽校園依據不連續時代的新S型曲線的內涵:「現代需求」、「市場機伶」和「未來情境」,拋棄傳統思維,創新變化、建立共識、調整現況、加速向前邁進,深化「藍海」策略,校內、外採取「合縱」與「連橫」,維持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而產生「雙贏」的結果,如此才能面對進入春秋戰國時代的大學競爭。

NO.649 | 更新時間:2011-07-26 | 點閱:12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