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6-06-20

【四個校園整合行動特刊】學務處:創新領先 落實全人教育

學務長蔣定安

我國高等教育發展至今,在國家政策的引導下,進入了戰國時代,競爭日趨激烈。綜觀全盤發展趨勢,大學必須保有特色,不斷追求突破,才能永續經營、持續成長。本校在發展過程中,即不斷注入創新措施,逐步建構出淡水、台北、蘭陽、網路等4個各具特色與重點的校園,並以淡江精神為核心,依「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之教育目標,型塑「多元一體,四個校園」的願景,明顯與他校區隔,成為提升競爭優勢的重要基石。

大學人才的培育,必須符合社會整體的需求,天下《Cheers》雜誌羅列之團隊合作、穩定度及抗壓性高、學習意願強及可塑性高、具有創新能力、專業知識與技術、具國際觀與外語能力、具有解決問題能力等7項指標,即是企業的共同需求。顯見除了專業知能,也要具備良好的品德和修養,成功扮演「人」的角色,才能在職場上獲得肯定。畢業生就是學校生產的成品,企業界則是未來的「使用者」,使用者的口碑必然影響學校的品牌。依據《Cheers》雜誌國內1000大企業最愛大學畢業生的調查,本校已連續9年蟬聯私立大學之冠,證明「淡江出品,必屬佳作」!

來自企業界的肯定,是辦學績效最佳的成果驗收,但我們不能以此自滿。在《藍海策略》一書中,作者提醒企業界面對未來全球化的挑戰,要想超越競爭,邁向藍海,就要學習站在「消費者」而非「生產者」的觀點來思考,利用最有限的資源,來創造最有效的價值。而要把企業創造的藍海擴展到極限,就不能只想到現有顧客,更要致力探索非顧客群。除了劃分顧客的差異性,也要努力在非顧客之間建立強大的共同點,儘量擴大新需求,將市場空間推到極限,才能降低規模風險。因此,學校的整體發展策略,不僅要考量學生,也要重視家長和企業界對服務的滿意度,不斷自我超越,才能使淡江的金字招牌持續發光、發亮!

就學生事務的觀點而言,學務工作的主要對象雖然是學生,但家長與教師也共同擔負栽培青少年成才的使命。在學校教育中,學業始終是家長最關心的課題,但若要學生學業有成,則不能忽略品格操守和人際關係;而生活習慣、人生目標、對成敗的看法,也會影響到學生的學習動機,良師益友更是有效的學習催化劑。因此,唯有把學校、學生與家長結合成緊密的鐵三角關係,才能落實全人教育,協助學生健全成長。《Cheers》雜誌公布的調查要項,多數都是學務工作的重點與績效指標,未來學務處將更著重自我導向的整合學習,藉由網路科技緊密整合四個校園各項資源,開發學務資訊系統,規劃社團交流互訪、社區服務觀摩、校園及校際互訪、推廣心靈成長教育等活動,引導學生發展出正確的態度與知能,期能培育出視野廣闊、氣度恢宏,能關懷社會、服務人群且具有自我反省能力的優秀人才。

本校已正式邁入第四波,也開始勾勒新S型曲線,積極展開四個校園的整合工程,若能凝聚共識,在既有成就的基礎上,持續發揚淡江文化「永遠創新與領先」的特色,致力為顧客(學生)、非顧客(家長、教師、企業界)和公司(學校)創造價值躍進,不斷追求「價值創新」,相信必能使各具特色和發展潛能的四個校園,在淡江主體精神的貫徹下,開創出淡江學術王國的廣大藍海。

NO.649 | 更新時間:2011-07-26 | 點閱:11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8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