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6-06-20

【四個校園整合行動特刊】國際研究學院:共同發揚胸懷世界的校魂

國際研究學院院長戴萬欽

蘭陽校園的啟用,標示淡江大學邁入第四波抱持的宏偉雄心。蘭陽校園瀲灩的山海景觀和美輪美奐的校舍,倘若只是為了未來每年區區幾千名的學生,當然不免可惜,所幸情況一開始即不是這樣。蘭陽校園的嫵媚秀麗,當然象徵著淡江大學自身的發展,由倖存(survival)攀昇為昌隆(thrival)。

而較重要的是,蘭陽校園的啟用,不只是淡江大學樓地板面積的成長和空間的成長,更是四個校園共通靈性和校魂(soul)的提升。淡大已逾知命之年,尤其,已經超越「關懷自我」(the care of the self)的境界。擁有的既不是空幻的理想主義,亦不是故步自封,而是與時俱進的穩銳創新和變革。淡大邁入第四波的首要發展策略,應當在於洞察並運用全球化的發展。蘭陽校園全面推行英語授課,並規定大三學生一律海外留學,即是因應全球化發展的創新做法。

秋季開始,本校即將有一百名以上來自全球各洲非華裔外國學生前來攻讀學位,真是盛況空前。這亦是多年來本校推動國際化的開花結果。可以預見,攻讀本校學位的外籍學生,在近年之內會是呈高倍速增加。

在本校四個校園求學的外國學生,將是第四波發展的重要資產。他們的員額,既不受學生人數總量管制的約束。尤其,學成歸國後,更是本校佈建於全球各角落的草根大使和推動本校影響力全球化的雄兵。

進入第四波的淡江,所要培育的人才目標,不只是愛國之士,甚至應是優良的世界公民。在校園中陶鑄「新人本主義」,在數位化加速發展的今天,尤其可貴。四個校園都宜重視涵育及發揚擁抱世界的襟懷。讓胸懷世界的精神,沛然充塞四個校園,是多元一體「同質化」的重要項目。四個校園對全球化的涵義,都宜「慎思」,對全球化的使命都宜「明辨」,對全球化的回應都宜「篤行」。再者,四個校園對全球化的探討,更是得相輔相成。

總之,四個校園都要重視修煉胸懷世界的靈性。如此的校魂,自將使淡大雅納各方鴻儒大師的群聚效應,更加昂然展立。

NO.649 | 更新時間:2011-07-26 | 點閱:11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