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6-06-20

【四個校園整合行動特刊】覺生圖書館:圖書資源整合服務

圖書館館長黃鴻珠

1996年本校新總館啟用後,無論是圖書資源、研習環境,以及創新服務等均大幅提昇,獲得師生高度肯定。2005年蘭陽校園招生後,如何讓四個校園的師生同享全校的圖書資源與服務,成為圖書館的新挑戰。

圖書資訊服務主要工作包括資料的徵集、整理、典藏及讀者服務等,為達前述目的,圖書館將採行以下的策略:

一、資料的徵集:虛實並用、3A並重

資料的供應採虛實並用,即兼顧數位化(虛)與紙本(實)的資料,但因兩者特性不同,徵集時採下列原則:

(一)實體資料:集中徵集、分散服務

由淡水校園統籌採購、整理後分散至各校園服務為原則。急用的資料允許各自採購,逕寄使用地點,採行「先用後整理」 的彈性政策。

(二)虛擬資料:3A並重、集中與分散共容

虛擬資料採3A(Toll Access, Open Access, Free Access)並重的原則;TA(付費資源)由總館統籌徵集,OA(開放取閱)與FA(免費)資源由各校園合作徵集。

二、資料的整理與典藏:集中、分散並用

數位資料成長快速後,實體資料隨之大量增加。資料的整理與典藏隨虛實特性而異:

實體資料:分類編目以及貼書標、條碼、磁條等加工作業,由淡水校園統一整理。資料的典藏以方便使用及節省儲存空間為原則;各校園存放相關學系常用之資料,而罕用的部分將規劃全校共存、高容量之倉儲(Warehouse)中心。

數位資源:TA徵集的資料其備份(archive)集中典藏於總館,開放取閱(OA)及免費(FA)資料則由各校園整理後,置於總館同一系統以分享各校園。

本校博碩士論文數位典藏相關作業、設備及系統置總館,供各校園的學生自行上傳論文,經系所及圖書館審核後開放使用。

三、讀者服務

整合各校園圖書館的人力與資源,以即時供應及e化為最高原則,茲說明如下:

(一)Just in Time (即時供應)

各校園獨特的館藏重點藉由共享資源以發揮最大的使用效益。實體資源的取閱雖不若數位資源便利,然而,只要善用科技,各校園的需求可達立即供應。跨校區的圖書資訊服務規劃如下:

1.圖書宅急便:校區間可互為代借及代還紙本圖書、非書資料。

2.遠距文件傳遞服務:期刊論文透過網路即時傳送至各校園。

(二)e化服務

網際網路、行動電話、即時通訊等,為現代學生生活不可或缺的部份,圖書館必須積極結合科技,讓師生在任何時空下,同享e化、個人化及自助式服務。

1.網路化個人服務:如預約、續借、電子郵遞國際新知服務、新書通報RSS、申請代借/代印等。

2.發行電子報:將最新圖書資源訊息隨時傳至師生信箱。

3.利用資源整合查尋系統,提供單一窗口服務。

4.製作數位化資訊素養課程:培育讀者應用圖書資源的能力。

5.建立網路化的諮詢環境:各校園透過網路相互支援參考諮詢。

6.建立社群討論的環境:應用部落格 (blog)等網路社群溝通系統,營造相互學習、分享資訊的環境。

綜合上述,圖書館將整合四個校園的資料、人力、系統、服務,依資料的特性,善用資訊科技,提供以讀者為中心,讓各校園的師生同享即時e化的服務。

NO.649 | 更新時間:2011-07-26 | 點閱:11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