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6-06-20

【四個校園整合行動特刊】體育室:整合校園體育 推廣終身運動

體育室主任謝幸珠

本校體育室的業務分教學、活動與服務,其執行概況簡要說明如下:

一、教學

95學年度淡水校園「紹謨紀念體育館」啟用後,大一下學期體育將改為興趣班上課,以提升學生學習興趣與教學成效。蘭陽校園大一至大三體育比照淡水校園,惟大二至大四另設置2學分選修課程;在師資人力方面,由淡水校園派駐專任教師1人,除授課外並協助行政及活動業務,未來視開課科目將調度淡水校園師資支援。在網路的應用上,加強教師資訊運用能力,要求教師上傳教學計畫,建置「教學支援平台」,登錄授課講義供學生使用。在研究方面,95學年度規劃在淡水校園舉辦「適應體育教學」研討會,將來擬規劃在蘭陽校園舉辦「民俗體育」研討會。

二、活動

慶祝體育館落成,本校訂95學年度為「淡江體育年」,除了持續舉辦各項例行性賽會,另規劃「體脂肪檢測」、「體適能檢測」、「教職員工趣味競賽活動」、「游泳教學週」、「水上活動嘉年華」及「教職員工子女運動營」等健身活動,以增加大家運動機會,雪山隧道通行後,交通便捷,方便蘭陽校園學生參與,體育室也已規劃95學年度下學期赴蘭陽校園實施教職員工生之「體適能檢測」。蘭陽校園具臨近高爾夫球場及冬山河地理環境特色,適合高爾夫球及西式划船代表隊的發展,且校園廣闊很適合推廣攀岩、滑板、越野單車、直排輪等e世代極限運動,彌補淡水校園運動代表隊及運動項目之不足。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體育室與遠距教學中心共同主辦「淡水校園健走」,實施狀況公告於網路校園「萬步計畫」網站,除提供專業知識,並可上網登錄步數,了解每日運動及健康情形,此網站的建構可說是國內創舉。

三、服務

印製本校「體育室」、「紹謨紀念游泳館」及「紹謨紀念體育館」簡介,供新生及各界參考使用。體育室經常支援其他單位辦理體育活動或運動班師資,目前正與成人教育部規劃運動班課程,預計7月中下旬招收「游泳班」,待體育館啟用後開設其他課程。

整合四個校園的體育業務,旨在推廣全校教職員生「終身運動」理念,透過體育教學與活動,使運動生活化,建立規律運動習慣;培養運動道德,發展良好社會行為;體驗運動樂趣,豐富休閒生活品質。

NO.649 | 更新時間:2011-07-26 | 點閱:133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7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