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6-06-20

【四個校園整合行動特刊】文錙藝術中心:藝術領域的展望

文錙藝術中心主任李奇茂

隨著北宜高速公路的開通,蘭陽校園將與台北校園、淡水校園便捷地連接起來,而網路校園的拓展,又將使得淡江的學習資源,擴大為無限的領域,身為淡江一份子,看到淡江在第二曲線中的發展,即將領先於台灣的高等教育學府,內心感到無比的高興。

6年前,淡江在沒有藝術相關系所的條件下,由於創辦人的先知卓見,創立文錙藝術中心,經過這幾年,在學校的支持及工作同仁的努力下,幸能累積一些成績,而面對即將大力衝刺的第四波,本中心擁有展覽廳、音樂廳、書法研究室及海事博物館,所擔負的工作面甚廣,也勢須和各個校園通力合作,善用各種資源的整合,才能發揮最高的效能,趕上學校的高度發展。

一、本中心已經有相當數量的典藏珍品,經過建檔分類整理後,將可提供各個校園,作為提升藝術空間環境的佈置。

二、以發展終身學習為目標的台北校園及蘭陽校園的社區學院,本中心將可協助開設相關藝術課程及推薦師資。而音樂活動也能提升各校園的學風,本中心或可在台北、蘭陽校園的配合下,前往舉行小型音樂活動。

三、本中心所屬書法研究室已與遠距教學中心開辦網路書法教學,而在跨領域的結合下,e 筆系統已經領先電腦書寫領域,為本校博得名聲。今後仍將秉此發展契機適時推進,期以藝術相關內容和其他領域相結合,不斷開創新的成果,為淡江的三化營建新機。

四、由於藝術相關領域已建立豐沛資源,適時設立藝術研究所,將是我們期待的目標。藝研所將以既有的資源,在各校園的支援下,為本校第四波開創另一個學術空間。

五、網路校園如能結合本中心,提供典藏品之照片及解說,設立本校美術館網路及開設音樂、美術欣賞課程,將能發揮本中心既有的藝術成果及資源運用。

六、以往本中心相當重視與淡水地緣的藝術交流,今後將尋求與蘭陽地方的藝術交流,例如下學期已計劃在淡水藝術節後,舉辦蘭陽藝術家聯展,期能將藝術發展,以淡水-台北-蘭陽,連線至網路,形成緊密的交流和資源共享。

七、海事博物館擁有台灣獨有的專業船艦模型收藏,除為校內參觀的重點,也是藍色公路的景點之一,相當受到外界矚目。由於蘭陽面向海洋,似可設立展示空間,使海博館的部分收藏亦得現身蘭陽校園,輪流展出。

藝術是多元中最容易融為一體的元素,本中心在業務發展範圍中,有許多足以結合各個校園的資源,除了主動提供資訊外,也希望各校園隨時惠賜指教和提出建言,所有的同仁都將樂意服務。

NO.649 | 更新時間:2011-07-26 | 點閱:11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3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