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6-06-20

【四個校園整合行動特刊】蘭陽校園:不一致共存的弔詭

蘭陽校園主任林志鴻

隨著蘭陽校園招生的啟動,學校正式進入第四波;隨著蘭陽校園師生的進住,多元一體的四校園架構隨之成型,運作機制也實質啟動;隨著北宜高速公路雪山隧道貫穿後的正式通車,讓學校四校園空間架構得以更緊密的結合,此種更為緊密結合的四校園空間架構,正是本校展現其在高度競爭高等教育市場的基礎動力,也正式凸顯空間是一種資源,而不是一種限制的利基思維,因此,唯有善用多元一體的利基思維,才能使本校再創第四波新S曲線的高峰。

林美山下一些鄉親的對話:

「淡江的學生來了,我們蘭陽地區的一些大學可能會招不到學生…」

「聽說淡江那個學校都用我們聽不懂的英語來上課,我們那個即將考大學的阿狗,恐怕也無法到那裡去讀書…」

「不錯嘛!淡江那些大學生嘛ㄟ來咱ㄟ社區掃街…」

五虎崗上一些師生的對話:

「幾年來連校長都沒遇過,聽說校長還跟蘭陽校園的全體新生聚餐…」

「學校對蘭陽校園投入那麼多的錢,恐怕會拖垮『我們』淡水校園…」

「甚麼啊!學生已經搬回去蘭陽校園了…」

金華街上一些路人的對話:

「嘿!『你們』蘭陽校園的人,來「我們」台北校園幹嘛!」

「林主任你的開車技術,恐怕已提升到九彎十八拐脫拉庫的技術…」

「蘭陽校園獨立了嗎?…」

部落格裡一些e人的對話:

「蘭陽校園真的是用英語上課嗎?會不會隨便說說…」

「我們淡水校園的學生可以到蘭陽校園去辦活動嗎?」

「關在山上四天,是一種酷刑嗎?」

林美山下鄉親的對話,反映出多元一體四校園架構下,開展藍海多贏策略的重要性,淡江大學蘭陽校園應該和地區的高等教育機構,共創蘭陽地區高等教育的特色,並將該地區的高等教育帶入國際,更重要的是,也將國際帶來蘭陽。

五虎崗上師生的對話,反映出多元一體四校園架構下,凸顯校園整合運作的重要性,就理論而言,整合是異於融合,不失四校園自己獨特特點的整合架構,尤強調人事、經費、資源、活動,更是思想的整合,共創淡江未來。

金華街上路人的對話,反映出多元一體四校園架構下,尤重校園社會結合的重要性,四校園,特別是學生極為少數的蘭陽校園,是全體淡江人,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更沒有所謂獨立的概念,而是一種整合的概念。

部落格e人的對話,反映出多元一體四校園架構下,力行校園特色落實的重要性,特色的思維建構是一回事,而如何具體落實又是另外一回事,唯有堅持致力落實,校園特色才能得以彰顯。

正當學校邁入第四波之際,淡江結構性的變化是不可避免的,而此種變化將會產生些許的不一致性,這些差異不是矛盾,而是一種弔詭(paradox),也就是不一致共存的吊詭,就未來學而言,此種弔詭正是淡江新S型曲線的基礎動力,更是凸顯四校園多元一體的核心推力與助力,願多元一體思維整合共創淡江未來。

NO.649 | 更新時間:2011-07-26 | 點閱:11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2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