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6-06-20

【四個校園整合行動特刊】創業發展學院:蘭陽校園新思維 改變大學教育認知

創業發展學院長 李培齊

環境在變,時代在變,思想在變,科技在變,但是淡江總是變在所有變化之前。

早在「資訊化」還只是教科書上的一個名詞的時候,淡江的資訊化就已經走在所有大學之前,訓練出一批批優秀的資訊人才。當資訊發達將國與國之間的距離拉近之時,淡江也以先鋒之姿,在全世界各地建立了姊妹校的網絡,開拓及培養了學生的國際觀視野。如今面臨人口出生率的降低,大學數目的遽增,全球化競爭的來臨,淡江又以不同的思維與制度創辦了蘭陽校園,改變了一般人長久以來對大學教育的認知,重新闡釋了大學教育的目的,以英式全人教育為藍圖,提升學生未來應付多元社會的能力。在蘭陽校園加入了淡江既有的淡水校園、台北校園與網路校園後,面臨招生日益激烈的環境中,本校將更有機會持續以畢業生的優異表現,得到社會正面的評價與肯定,也成為即將進入大學知識殿堂的莘莘學子,在選擇學校上的首要志願。

事實上,蘭陽校園的籌建早在10年前就已著手進行,但是因為淡江的腳步太快,造成許多制度及法規必須同步制訂,因而延誤了預定正式成立的時程。換句話說,若非一些不可控制的外在因素,蘭陽校園早在數年前就可以規劃完成並正式招生,到如今也應該可以看出一些成效,為台灣的大學教育體制,開創出一條嶄新的思考方向,也為環境快速變化的教育事業,提供出一個適切的轉型模式。蘭陽校園的理念與特色,若從近年來在企業經營管理上所提出的藍海策略來分析,恰恰可以襯托出淡江大學在策略思維上的前瞻性作法。

一個新的理念及制度,在推行之初必然會遭遇到許多的困難與阻力,但蘭陽校園在創辦人的堅定擘劃下,協調、整合、挹注了淡江大學成立50年以來所累積的資源,因而在2005年秋季正式招生,也使得淡江大學正式的大步邁入「多元一體,四個校園」的境界,啟動了淡江的第四波新S型曲線。雖然蘭陽校園正式招生的時程,因為一些不可控制的外在環境而延誤,但卻也適逢北宜高速公路雪山隧道的通車,因而拉近了淡水校園、台北校園和蘭陽校園的距離,使得三個校園的資源整合不會因為距離而有所阻礙。除此之外,網路校園的建立,更使得3個實體校園的資源,能發揮最大的整合效用,充分達成淡江多元一體的目標。

在科技快速變化的21世紀,未來充滿了變數與挑戰,唯有洞悉環境的走勢、具備創新的精神,與抱持永不滿足的心態,才能保有目前的優勢,並創造未來的契機。淡江的網路校園配合了未來環境的趨勢,蘭陽校園發揮了創新的精神,如果再加上淡水校園與台北校園保有永不滿足現狀的心態,那麼在全校師生的共識與努力下,一定能很快的達到淡江新S型曲線的高峰。

NO.649 | 更新時間:2011-07-26 | 點閱:11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