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6-06-20

【四個校園整合行動特刊】蘭陽校園駐校藝術家:結合藝術團體 推動校園美感

雪山隧道的開通即是北宜高速公路的全線通車,這是蘭陽地區極為重要的時刻,不僅縮短台北與宜蘭的車行時間,拉近城鄉距離,也造就了淡江大學第四波整合最好的契機,蘭陽校園也因此成為淡江大學的共生體。

北宜高速公路的通車,使我們緬懷創辦人張建邦在交通部任內的精心策劃落實施工,也由於游錫 前院長的努力,排除萬難終於實現,由此可知張創辦人的蘭陽校園駐校藝術家周澄

高瞻遠矚,其嘉惠蘭陽回饋鄉里的高尚情懷,令人感佩。

淡江大學四個校園,在北宜高速通車後交通便捷,校園之間的資源共用、師資互通、圖書借閱等,如能充份整合妥善運用,將是其他院校不能望其項背的。

蘭陽校園高居林美山山腰,秀山環抱,俯覽蘭陽平原,綠野阡陌,蔚藍的太平洋一望無際,而龜山島更聳立在碧波之上,站在校園的每一角落皆可欣賞此種美景,而因氣候的變化更是如幻如夢,如人間仙境。這是學子學習的最佳環境,也是培養高尚情操的場所,除了研讀中西基本學識之外,更能開拓寬廣的國際視野。

張創辦人特別重視品德的養成及藝術的涵養,我們可以在3個校園中處處見到他的用心與期許。蘭陽校園更是一座規模宏偉的藝術品,在設計上力求實用,更重視現代化的美感及整體性,也因應此地多風多雨的氣候條件,規劃內外二線上下教室與宿舍之間的通道,使師生進出不為風雨所擾,而窗明几淨,教室視野通風皆為上乘,園區的林園佈置、分區栽植花木,使校區整體美感具體呈現,學生生活其中,溫馨舒適,對學業的精進是很有幫助的,而師生之間感情,也因日夜輔導更為融洽。

我是創辦人邀請來此駐校的藝術工作者,也是礁溪本地人民,在校園內設置一所藝術工作展示室是張創辦人的好意,讓我回鄉安靜的從事創作,並提供美化校園的建議,與實現人文建校的理念。一個現代化的建築,需要較為柔性的藝術品來充實人文內涵,才不至流於金玉其表之歎。我將與蘭陽地區的美術團體及社區文化工作者,多方接觸與結合,使蘭陽校園除了是高等教育的基地,也是地方文化的融彙中心,帶動蘭陽藝術風氣,也因為北宜高速公路的通車,更能與台北或其他縣市的藝術家聯繫,邀請來訪或展出或學識性演講,使我們學生能在充滿藝術人文的氛圍中,學習快樂長成,培養出品格高尚、氣質非凡的堂堂淡江人。

NO.649 | 更新時間:2011-07-26 | 點閱:11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