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6-06-20

【四個校園整合行動特刊】社區發展學院籌備處:締造One-stop-shopping校園

社區發展學院籌備處主任蔡信夫

「人」不僅僅要生存,更需要又創新又成功又好運的人生,「成功」即扮演好人生歷程中的每一個角色,「好運」即是心想事成,知足常樂,而要能成功和好運,就必須具備以下5個要件。(一)認真,人須埋頭苦幹,為收穫而耕耘、任勞任怨。(二)博學,知識由學習而來,而智慧是知識的應用,在此全球化、資訊化的時代,一定要有多方知識,始能於適當時機採適當方法。(三)廣交友,培養本身的氣質、表達能力及迅速且正確的反應能力,將是交友的基礎,俗云人際關係可以讓你成功亦可讓你失敗。(四)親兄弟明算帳,培養自己在作決策時,有成本效益分析的習慣與能力,成本效益分析需先作計量分析再依決策者的價值觀作成決策。(五)把握創新的機會,意外事件、不一致情事、新事務、新市場,認知改變及新發明均可給你創新的機會,有創新始能突破現況,創造更美好的未來。以上所述使人成功與好運的要件,在淡江四個校園分工與合作下,均可提供,所以淡江是教育 One Stop Shopping 的校園。

淡江從1950年創校以來,依使命、願景及目標來訂定策略與計畫,當某一階段的構思到達頂峰時,創辦人和校長均洞悉世局發展新的構思,再經各項會議而達共識,依此共識而執行,執行迄今正是第四波,檢討與發展曲線的方式,均以校訓「樸實剛毅」為觀念性架構,並以國際化、資訊化及未來化為指標,使淡江成為積極發展並具競爭力的大學,新的第二曲線的發動在硬體方面,有蘭陽校園的設立及建立體育館。社區發展教育為大學教育主要使命之一,本校在正規教育、技職教育及推廣教育之教學和研究均有卓越之成就後,創辦人張建邦博士特於第四波一開始即設立社區發展學院,並指定於蘭陽校園辦理,以回饋故里。而社區為一多元化的社會,所需的資源亦為多方面,本人奉派籌備此學院,將協調本校各院系及學校的資源挹注其內,方能竟其功。

社區發展學院設立於蘭陽校園,除融入蘭陽校園所建立的文化外,更希能以現有全校的人力資源協助發展,將使學生能到四個校園選修,另辦理教學和休閒活動使學生對四個校園有所認識與認同,進而產生淡江情。

NO.649 | 更新時間:2011-07-26 | 點閱:116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