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6-06-20

【四個校園整合行動特刊】全球化研究與發展學院長:多元思維整合校園

全球化研究與發展學院長陳國華

新世紀高等教育面臨轉型發展的絕佳機會,在充滿高度不確定性的競爭和整合策略中,淡江大學掌握了全球化趨勢下的文化、思想與人才的高度流動,積極的運用資訊科技和數位學習革命優勢,建構多元社會人口結構中的開放與終身學習情境。更重要的是規劃也期盼已久的「智慧之園」──強調全人教育的蘭陽校園,隨著北宜高速公路打開空間疆界限制,將更可以積極的進行整合式校園理念的實踐。當然,可預期是當面對長遠未來時,因缺乏過去經驗或實際範例可以依循,難免在期待與希望的願景中,也同時參雜著憂慮。因此,發展思維的整合,應該是此一過程中的核心關鍵,也就是如何能成功的將淡江傳統特色,融入未來第四波發展的優勢之中。

在全球化高速公路上,關鍵在於培養高瞻遠矚的全球化角色、心(新)態和行動力(Global Soul, Global Mind and Global Action)。此一整合性的思維,強調的是如何啟動改變的引擎,在即將面對的巨幅型變(Transformation)中,將組織與個人的發展潛力發揮到極致。而此一整合思維下,想要最有效地作為,組織成員之間就要建立共通的「語言」。如果將淡江大學四個校園整合過程,比喻為一個嶄新的全球數位科技學習情境,淡江的每一份子接觸到此一新情境的感受有相當的差異,屬於「數位移民」世代(Digital Immigrants)者,對於知識體系架構的變遷與教學方式的改變,會顯示出比較非主動的適應力。但對於「數位原生」世代(Digital Natives)而言,相對的比較知道改變、擁抱變遷,並開放式的想像未來的其他可能變化。然而在實際發展場景之中,此一類比帶來的衝突經常大過於合作。

因此,我們最需要的是有別於原生與移民世代的第三種世代,也就是跨文化的未來世代,也可稱之為三明治文化或第三種文化的世代,他們扮演拉近觀念差距的橋樑角色,使在未來與現在之間,甚至是未來與過去之間能良好溝通;同時可以生活在傳統的科層體制之中,幫助運用比較緩慢的改變策略,同時也可以引導原生世代,提供茁壯成長(Thrival)的多元未來思維,並且成功的將原生世代的願景熱度,導引至明確的改革之上。更重要的是,能夠成功的轉譯原生與移民世代之間的思想及使用的「語言」。唯有透過跨文化未來世代的溝通協調,才能夠在過去、現在與未來之間,創造出一個具有發展倫理與動態的創新能量,淡江大學的新未來、新世紀將於焉開展。

NO.649 | 更新時間:2011-07-26 | 點閱:109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8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