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6-08-08

僑生中文特訓 華語一日千里

【記者陳思堯淡水校園報導】中國武藝「霍元甲」、中式芭蕾「扇子舞」、台式搖滾樂和淡水社區大學的踢躂舞等多元的表演,為推廣教育中心於7月10日至8月20日在淡水校園主辦「2006年海外華裔青年華語研習營」,揭開絢爛序幕。

本校與僑委會首次合作,舉辦6週研習,加強華僑子弟們的中文能力及對中華文化的認知。在語文學習方面,除了教授中文讀寫說外,亦有台語、客語的歌唱教學。

來自法國的15歲高立農表示:「每天連續4小時的語文課,老師們又天天出作業,雖然很難熬,卻讓我的中文有顯著的進步。」學員們對於中文學習抱持高度的興趣與熱忱,還會一同邀約寫作業,預習、複習上課內容,主動與營隊輔導員對談,以增進自我的中文能力。

輔導員保險三李彥芳指出:「學員們都很認真的學習,甚至週末假日還有學員會到圖書館唸書,讓我了解外國學生的學習態度。」

文化課程安排多采多姿,中國結、押花、書法、扯鈴、民族舞蹈,這些中華技藝都讓這群來自不同國家的僑生又驚又喜。來自美國亞利桑納州的葉維豪表示:「中國結很漂亮,很有古典味。看到自己親手完成的中國結,覺得也很有成就感。」另外,來自美國華盛頓大學國貿系的僑生汪韻中提到:「書法字像一幅畫,書寫的時候也散發出一種氣質。」不過,另一項中華國粹──麻將,這些輔導員們就自嘆不如了。輔導員國貿二張張伊婷表示:「我的麻將還是一個泰國和一個美國華僑教會的呢!」

學習中華文化之餘,輔導員們也安排「認識台北」系列出遊活動。拜訪台北著名夜市、百貨公司,品嚐美味的台灣小吃。輔導員英文三黃佩婷同學表示:「帶他們吃了那麼多小吃,他們依然對珍珠奶茶情有獨鍾。」

對於整個營隊,學員們大多表示讚賞。西班牙僑生李天良說:「之前在師大參加過華語營。雖然淡江的硬體設備不如師大,但輔導員們精心策劃的活動,與他們的細心照料,令人感動。」

NO.65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