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6-09-18

5年內 逾半教師未獲國科會計畫案

【記者熊君君淡水校園報導】據研究發展處統計,自90到94學年5年來,全校679位教師之中,逾5成2的老師未曾獲得國科會計畫案,人數高達355位,顯示本校教師的研究戰力不佳。校長張家宜表示,期望各學術單位主管發揮影響力,鼓勵教師積極投入研究,帶動學術風氣。

統計資料指出,全校教師逾半數(52.3%)未曾獲得國科會計畫案,令人驚訝的是,全校160位新聘教師,未獲得國科會計畫的老師有84位,佔新進教師的52.5%,與全校教師的比例相近,顯示新進教師尚未充分發揮研究活力。而全校教師中,曾經執行1件以上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案者,不及半數,只佔4成7,為324位;5件以上者為111位;10件以上為11位。

研發長陳幹男表示,近年來的計畫件數逐年下降,新進教師是發揮研究活力的生力軍,應有責任心和義務感,積極投入研究,儘快建立自己的學術聲望。他說明,國科會對新聘教師在研究計畫申請有5年的觀察期,應善加利用機會發揮潛能,努力爭取研究計畫案和發表論文,對於往後,爭取國科會或其他專題研究計畫,教師升等或研究獎勵,有絕對的優勢。也期望各學院系所主管能以身作則,進而帶動全校的研究風氣。

與全校各大專院校相比,90∼94學年,本校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案通過率在50.9∼59.4%之水準,與逢甲、元智2大學相當,是私立大學之平均值(43.6∼50%)之上,但較中原大學略遜,與公立大學的平均通過率(62.6∼69.3%)比較,則尚有段距離。陳幹男表示,本校的師資人數和研究規模是全國私立大學之冠,也勝過相當多的公立大學,擁有優良的環境及充沛的資源,期望教師能盡其所能,發揮專擅,兼顧研究、教學與服務的職責。

NO.65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