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6-09-18

學習方法對 就業一路通

顧大維

學生學習發展組組長

學歷

美國猷他州立大學教學科技博士、碩士

經歷

淡江大學教育科技系助理教授

Niagara University教學科技中心主任

【記者彭慧珊專訪】「『學習,也可以很有style!』學生的學習方式與學習風格各有不同,成效也因人而異,讓學生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風格、了解自己的學習方式,達到學習事半功倍的效果,是我們的目標。」學生學習發展組組長顧大維這麼說。

本學期正式成立學習與發展中心,新成立的「學生學習發展組」,與所有的新生一樣,摸索著新的生活新的環境的方向。組長顧大維表示,學生學習發展組的成立,目的就是讓學生們從制式化學習的教育體制跳脫出來,找到自己學習模式,「因為大學生涯是學生發展獨立思考及自主學習的重要階段。」

大學生該怎麼在求學過程中,一邊學習專業,一邊玩社團,然後又可以維持好成績?每個人在班上成績高低不一,但吸收了解多少新知,才是最重要的。教育已經不只是老師的責任,學生的學習態度及方法也是會影響成績好壞。顧大維表示,學生如果選對學習方法,掌握自己學習風格與策略,一定會在大學四年裡玩得愉快,學得實在;畢業之後,也可以在企業教育訓練中,加速新知識的吸收與學習。

學生學習發展組將利用學生學習需求量表來了解學生所需,指導學生如何做簡報、如何做好時間管理等。期中考後,也將舉辦學習風格的測試,讓學生了解自己的學習系統。在補救、輔導課程方面,未來會成立學習策略工作坊,開設各種學習課程,希望讓本屆新生儘快摸索出學習障礙的關鍵點。

新上任組長顧大維抱有教科人的使命感,希望藉由自己的教育背景,找到學生的需求所在:「學生學習發展組目前正值草創時期,面對眼前的困難及變數,兼顧行政與系上教學及升等的壓力,所以期許自己可以努力的完成每一項目標。」

NO.65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0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