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6-10-11

革新研討 眾議侃侃求卓越

賴映秀、陳貝宇、方力晨�整理報導

■高柏園(行政副校長):超越卓越需要價值上的反省,不能失掉靈魂,培養出的學生不能空有知識,需要有好的道德修養,才會對社會有所幫助。關於兩岸學校的合作,大陸的大學已經頗具規模,有些做法也是很先進,如何彼此合作整合、互動,學習他們的長處,是很重要的課題。回應中國崛起以及美國研究的省思,我們觀察現今的國際情勢時,應客觀瞭解自己的地位以及處境,不能還處在崇拜美國的想法裡,需要充分了解大陸現在的狀況,培養學生有國際觀、世界觀,對於多元文化也需有基本的認識,才有能力在未來與人競爭。

■羅運治(總務長):我從虞院長的報告中,感受到科技的變化很大,衝擊也很大;而從高院長的報告中,覺得團隊精神真的很重要,教育的問題、課程的問題,不只是單方面的各自為政,需要各方面的配合,才能使政策發揮效能,看到成果。

■王高成(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回應高熏芳院長的報告,核心價值是很好的,但我們現在太受到市場的導向,忘了教育的本質、教育的使命、教育的目的,核心的價值跟目標需要我們共同思考,作為未來的方向;學生需要兼具品德跟學識,為了在進入社會後有競爭力,所需加重培養能力。關於郭所長的報告,中國的崛起,將會影響兩岸的競爭,台灣未來需要有全球化的胸襟,必須訓練學生吸收全球新知,培養國際觀,才足以應付國際情勢的變動,具備高度競爭力。

■徐新逸(學習與教學中心主任):此次的專題報告都很有內容,跨越了很多不同的領域,可以從中反思現在,並看到未來的方向,關於高院長的報告部分,讓我體會到需要回到本身教師的身分,不能忘記本分,誤把工具當作目的,忘記初衷,應去思考教育的本質究竟是什麼?老師應該要給學生什麼,才能對學生有所幫助。關於大陸崛起以及美國反思的議題報告,則讓我能看到前景,還有未來的需求,對外界有所了解,有更廣闊的世界觀。

■陳建甫(未來學研究所所長):許多同仁反映目前進行的組織變革方案已經讓第一線工作同仁忙到沒有時間思考,因此配合變革的意願與士氣一樣低落。如果未來在推動變革方案前能充分溝通,並配合各種講習與進修活動,詳述為何要進行組織變革的理由,其至邀請執行單位同仁共同集思廣益,篩選出可以解決的策略與方法,並輔以高額獎金,激勵優勝單位,將可以有效紓解組織內部壓力,以及降低反彈。

■陳敦基(管理學院院長):若能善用J曲線,則能加速有效變革,英語授課處於第二階段──抗拒階段,值得運用管理動態變革的技巧,遠距教學部分則是高爾夫球曲線,抗拒比較小。

■蔡信夫(社區發展學院長):J曲線是變革階段所採行的形式,在正常成長時便尋求S曲線,一旦到達頂峰,就必須再尋求突破,所以這兩個觀念是可以個別探討而不衝突,在不同階段,有不同的運用。

?馮朝剛(學術副校長):各個專題都涉略不同領域,也都各有所重;引起討論的通核課程,可能未來可以加強學生對各學門的接觸,而不是像現在一樣流於浮泛,但是最重要的是要秉持著專業而不失通識的精神。

?陳幹男(研發長兼奈米科技中心研究主任):學校應該著重於全校研究能力的提升和創意的培養,具體的作法,就是加強產學合作、理論與實務配合,如此才能從大學評鑑中勝出;而學生的專業外語能力也需要重視,營造真正的外語學習環境,以提升就業競爭力,此乃應持續努力的方向。

?黃鴻珠(覺生圖書館館長):因為社會、財務狀況等等各方面的改變,學生價值觀丕變,如何培養學生接受挑戰的能力,及培養新思維與創意,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而老師們應該利用身教的潛移默化、言之有物的言教影響學生,從老師做起,由上而下做出改變,了解學生是絕對重要的。

?戴萬欽(國際學院院長):核心課程十分重要,大家要集思廣益,找出自己的特色,引起學生興趣,呈現多元一體世界觀。淡江如果要超越卓越,絕對不可以忘記的是「校魂」也就是「胸懷世界,功在作人」,要懂得育才濟世,不可成為關在象牙塔裡的學者,淡江也不應該只是沒有圍牆的校園,更應該是沒有國界的校園。

?陳敦基(管理學院院長):目前EMBA課程是晚上在台北上課,但是行政卻是白天在淡水工作,因此造成EMBA學生沒有一個與學校溝通的管道,所以建議學校在台北校園增設連絡窗口以服務學生。另外,針對以英語授課MBA的課程,學生適應問題與班級人數如何維持,都需要在作謹慎的考量與規劃,加強宣傳、學校課程配合,都不失為一個解決之道。

?蔡信夫(社區發展學院長):以行銷學的觀點來看,行銷應該從服務大量的顧客,到少量,到個別需求,所以我們有四個校園,藉由了解所有資源,開放四個校園,所有學生都可以相互選課,才能使老師針對學生需要做適當輔導。

?辛其亮(營建系主任):這個教學與行政革新會議的資料,是不是可以email給其他沒有出席的教職員,讓大家都能了解今天的會議;另外,因為畢竟淡江就像是一個非常大的大家庭,像是一些大型會議,可以把各個不同單位的同仁的座位,安排在一起,或許可以增加互相認識的機會。

?黃繁光(歷史系主任):這個會議所討論的行政方面好像比較少,雖然問題好像沒有答案,但是提出來大家可以做思考;行政人員每天都有應接不暇的公務,讓我想到九百多年前的王安石變法,他的觀念非常好,跟我們一樣是超越中的超越,而且還是斷裂、跳躍、前進,但是其中他的一句話:「上令如雪片般飛來」,使我體認到,每個單位的人員都很努力應付,而來不及思考。今天提到的見解我覺得都很好,但是要把有限的時間,應用在刀口上,或許應該針對各種任務分級;我們都很願意配合超越卓越,但是有時候真的是忙得一團糟,如果能告訴我們焦點必須投在什麼地方,我們真的就會向前三級跳!

■ 尤本立(美研所專任助理教授):我覺得追求卓越之前,應先注重細節,細節做好了,才有辦法談其他可能。像研究生的教室這學期取消了,我覺得非常不妥,而偏偏老師研究室都僅容旋身,只要有3個研究生來找我,我就得去借教室了。

?徐郁輝(資訊系副教授):我們一直談行政與教學的卓越,我卻認為學生表現卓越才是最重要的,我們可能要先回到問題的核心思考,放下個人的主觀意見,分析優缺點,做沙盤推演,才能得到答案。而學生目前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學習的速度太慢,但如何幫助學生,將資訊很快的傳達給他們,讓他們有成就感,這才是我們應該關心的。

?趙雅麗(文學院院長):擔任行政工作大家都遇到一個困擾,就是委員會太多,但是否能針對行政流程精簡,讓每個行政人員都能發揮得適得其所,使大家了解各自委員會業務,讓我們更能有指標性的評量,省下來的時間,就可以用在加強內部的協調溝通,如此更能發揮管理團隊的效用。

NO.65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7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3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