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學習 2006-10-16

教育教育家,領導者必先教育自己

�學習與教學中心

編者按:本校於95學年度起設置學習與教學中心,本報特別每月一次刊載專文,期使全校師生對該中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並進而增加教學與學習成效。

如果有人問,你是做什麼的,你會如何回答?

你會說,我是「教師」、「教書匠」、「施教者」、「教育工作者」、「教職人員」還是「教育家」?身為教育家,有如律師與醫師,須具備多元的知能,有理論與實務雙管的訓練,在專業執業上有相當的門檻。在對於自身的身分、尊嚴與期許,必先有崇高的認知。所謂崇高,非指薪資與名望,而是對於社會良心與生命品質的理想,與生俱有、以身作則地將其良知發揚,乃至於獲得社會的認同。教育家,以反思實務者的身份自許,在教學裡提升專業,將專業帶至課堂裡。教育家的終極目標,即在經營生命。

高等教育的學府是提倡多元化學術活動的殿堂,而一位優秀的教師應該具備三個條件:能教、會教、願意教。換句話說,教師必須能夠對於其所要進行教授的學科內容有淵博的知識,並且具有高度的專業和足夠的熟悉感。能夠設計具系統性與完整性的教學計畫,透過有組織的教學策略與方法,加上些許的創意思考與活動,有效地將其知識傳遞給學生。另外,更重要的是一份熱誠,在日常生活中積極與學生相處,透過各種方式來促進學生學習。

因此,當大學教師擁有自己的專業,更應懂得如何進行教學。除不斷提升自我專業素養之外,在教學策略方面仍需相當的認知,並加以適當運用。尼采在1875年曾說:「教育教育家!但領導者必先教育自己!」

為協助教師能夠自我突破教學的瓶頸與困境,尋求教育專業的發展,以利提升教師教學績效,本校自95學年度起,特成立了學習與教學中心,並設有教師教學發展組將提供資源與環境供老師們運用。教發組除辦理教學工作坊、研習、演示及觀摩外,亦發展教師的專業發展網站,提供課程發展、教學設計等相關的資源與支援。另定期發行電子報、教學資源手冊與自學教材,讓教師們於潛移默化中,期許和協助教師在反思實務工作上,能更有效果。

不僅如此,為讓教師們延續優良的教學品質,促進彼此間之實務教學經驗的分享,在教學困境中找到改善方法,教發組特別於本學期籌組兩大團隊─教師核心團隊與諮詢顧問團隊。教師核心團隊成員將從校內邀請各學院教師,針對教師的專業發展主題與方向提供建議;而諮詢顧問團隊從校外邀約各專長之教學名師,協助本校教師持續發展專業。這些團隊將定期舉辦聚會,透過輕鬆分享的方式激發更多創意與建議。

教發組期許日後協助教師的方式,如同像是產品包羅萬象的便利商店,提供給每位上門的教師切合所需的產品。教師們可以願意為提升教學績效卓越,自發地尋求改變的方式與協助,不但達到教師專業成長自我的提升,亦創造卓越的教學績效雙贏的局面!

教育家的工作是改造,將觸角向外延伸。手握新工具,將過去的教學限制拋在腦後;掌握新潛力,與未來的趨勢相互連接,重新與學生建立累進的關係。教師教學發展組,位在覺生綜合大樓4樓,分機3529,網站http://tpd.tku.edu.tw,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

NO.65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