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6-10-16

淡江:M-Taiwan計畫行動先鋒

資訊化是本校發展方針之一,除了優質的資訊環境外,更要有領先群倫的行動與願景,而「M-Taiwan」計畫的參與,更證明了淡江資訊化成果的領先地位。

「M-Taiwan」計畫,又稱為「行動台灣計畫」,是台灣「新十大建設」的主要施設項目。從2004年起政府編列370億進行寬頻網路建設,其中需要鋪建長達6,000公里的寬頻網路。在工業局的主導下,這項計畫希望能帶動發展未來全台市場規模將達兩兆元的通訊產業。目前正從全台灣各地的8個示範點,一點一點地接力萌芽。淡江大學也是計畫中示範點之一,未來透過完成整合的2G、3G與Wi-Fi網路,校園的師生可以在無縫隙網路環境下,進行行動語音、行動校務行政、行動娛樂等應用。舉例來說,透過GSM、Wi-Fi雙網手機,學校師生可以打網路電話。在校園打網路電話,只要發話方找出受話方的Wi-Fi網路電話代碼,就可以撥出電話,進行免費的網路通話,透過Wi-Fi、3G或GPRS網路,師生們也可以直接上網查詢課表、行事曆、校園活動等訊息。

想像可以在校園內各處觀看王建民投球,期末考完,不用心裡七上八下的苦苦守候系辦貼出成績,甚至於不論是食衣住行民生應用、醫療照護、行動學習、影音娛樂、手機購物訂票都可透過無線上網的筆記型電腦、手機、PDA,在校園內走到那查到那,這些在「M-Taiwan」計畫完成後將可望實現。

「M-Taiwan」計畫主旨在為台灣建立一個寬頻網路環境,讓任何使用者在任何時間、在任何地方,可以透過任何型態的通訊網路,擷取多元化的行動應用服務,為相關業者創造無限商機,根據行政院說法,將能「帶動台灣第三個兆元通訊產業發展」。但是行動上網仍有費率居高不下、金流安全性的保障、行動設備仍過於簡易或攜帶不便 (如手機、筆記型電腦)等問題,而加值服務內容供應的貧乏,也讓社會大眾仍處於觀望態度。這項計畫能否成功,最困難的是能否改變民眾行為習慣。畢竟,愛用手機聊天和愛用智慧型手機過生活是兩碼子事。

我們還在建立無線城市、行動台灣的路途上緩緩前進,但是現在最顯著受益的將是偏遠地點。以往在偏遠地區ADSL寬頻線路、光纖網路布建困難,上網人口明顯不如都會區,例如台南後壁鄉新村沒有寬頻上網的服務,藉由中華電信現正鋪設的第四代行動通訊WiMAX網路,將讓偏遠的後壁鄉居民從家中的電腦或是智慧型手機輕鬆地無線上網。未來透過「M-Taiwan」計畫,以行動服務、行動生活、行動學習等無線寬頻應用為主軸,廠商與學界一起貢獻所長,投入消費應用開發,生產價格平民化而且攜帶簡便的行動設備,宣導無線上網概念,形成風氣。畢竟國民願意使用行動科技,台灣才能真正成為行動科技島。而在這次的計畫中,本校除了架設硬體及提供加值服務內容外,配合學校有著近3萬的年輕潛在使用群,以淡江為實驗及展示平台,未來可以進行產學合作,找出安全性、使用性、實用性問題並合作解決,而淡江大學在繼鋪設ADSL寬頻網路後,在「M-Taiwan」計畫中也將再次扮演著行動先鋒。

NO.65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