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4-01-05

打造全方位校園網路

早上八點,當同學們揉著惺忪的睡眼,匆匆忙忙的趕往各館大樓上課時,喜愛早起唸書的統計三林依旋正在宿舍裏,穿著睡衣、沖杯牛奶,輕鬆的打開電腦,進入「資訊管理導論」課程網頁,找尋上課的課程內容,準備再複習前一章上課內容,這場跨時空的精彩課程再次反覆上演,於是淡江的網路校園慢慢的擴散開來……

這是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科技進步的腳步讓人永遠有追趕不上的感覺,當然,透過網路的學習自然成為淡江資訊化不能錯過的課題。兩、三年前,遠距教學同步課程首度在淡江展開,宣誓網路教學時代的來臨,而後,跟早稻田大學的同步教學課程也是當時新聞的發燒話題,教發中心遠距教學組組長郭經華說:譗網路校園不只有涵蓋教學方面,還包含了教材、師資、人氣等,都需要我們多方面網羅注意。豃而未來,我們需增加大家對網路課程的印象及熟悉度,讓大家可以很輕鬆的聯想到淡江網路校園!

透過視訊學習無界限

遠距教學有同步及非同步二種模式,目前位於圖書館後棟的I501是同步遠距教學的專門教室,透過視訊設備讓不同學校的學生,可以接受同一位老師的教導。由本校陳瑞貴老師所開設的「社會未來」一科,同學常常笑聲連連,老師指導並幫助各校同學上課交流,老師在上課時點中正大學的同學發言,鏡頭便調到那位同學身上,大家的焦點也會放在那,然後老師又點本校同學發言,透過影像傳輸可以讓相距很遠的人們能夠即時交流,互相表示意見。而另一門洪德麟老師所開設的「漫畫藝術與創作」一科,也很受到同學歡迎,不但本校學生選課踴躍,還有中正大學、海洋大學的學生也來選修。有同學表示,老師上課時都會講不少的創作理論,並不如想像中的那樣輕鬆簡單,有時老師講到太忘我,常常可以看到其他人在不知不覺中睡著,睡相就給外校的同學看到,而這種新鮮好玩的經驗,也只有同步教學課的學生才體會的到啦!

今年初,本校與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簽約成立「e-Learning策略聯盟」,將攜手共創高等教育網路教學的合作計畫,也是第一所與資策會簽約的大專院校。目前本校運用資策會的IDEA平台(非同步網路教學平台),發展出教學活動、課程錄影、規劃等功能,不僅如此,利用此平台來做為非同步課程的線上上課及線上討論,並可於任何時間及地點進入課程,隨時上課並獲知課程任何資訊,而這就是非同步教學課程的特色!目前非同步教學平台上已經發展四十餘門的課程與教材,有超過二十位老師,約四千多位學生在網路上進行授課與學習,目前正舉辦多場教學工作坊以培訓網路教師,教師也可運用網路學習平台而增進師生間的互動,提昇學習成效。

教育部已於近年承認遠距教學學分,只要不超過總學分數的三分之一就可為畢業學分,目前本校九十二學年度遠距教學網路學分課程,區分成校內學生的學位班和社會人士的成人推廣教育班。目前開放提供學生選修的校內學位班,在理工、管理、外語、教育、技術學院以及教育發展中心皆有開課,而推廣教育班開課的院別目前只提供工學院及管理學院的課程。詳細課程內容可查詢遠距教學組網頁。

修習電子商務的資管四陳佩岑同學認為,非同步遠距教學課程使她跟同學互動更為頻繁,常有線上討論、固定時間小組開會等都是需要互相交流的,不過,他更表示都沒看過這些小組同學,從未當面聊過天,只有藉由著虛擬的網路教室將他們連在一起,頗為有趣,不過還挺辛苦的。統計三林依旋修資管系所開設的「資訊管理導論」,她表示這門課可以隨時看老師預錄下來的課程,不了解還可以反覆的看,而且也不用怕漏筆記的問題,她笑說,這種非同步的教學,讓喜歡經常看到老師的人,都可以如願以償了!

網路校園目前的現況,仍在努力前進中。教發中心遠距教學組組長郭經華以「雙峰」來表示奠基的情況,未來更要以「百嶽」來躍進!這個有趣的比擬方式,一語雙關的巧妙展現其意義精髓:「雙峰」意指「書法藝術」及「漫畫藝術」課程,藉由張炳煌老師及洪德麟老師的非同步教學模式線上講解方式來起步,讓未來別人看到書法或漫畫隨即可以聯想到「淡江」,看到同步教學就可以想到淡江,以開門見山的方式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目前此二門課已有近2-300人校內外學生研修此課程,不僅如此,更有銀髮族及上班族利用空閒時間修習此課程,充分展現學習不分年齡,學無止境的精神!

支援平台 教學資料網上抓

「啊!遲到了,這回又抄不到筆記了!」這種話常常發生在學生睡過頭,晚進教室的時候,這時你又得看同學臉色借他的筆記,真糟糕!課堂有問題又不敢找教授,問同學又不會……這些煩惱,自從資訊中心發展「教學支援平台」後,就鮮少發現了!中文三林佩怡表示,選修趙靜秋老師「心理學概論」一科,所架設的教學支援平台裡有不少心理學資料及上課教材,有時會利用其中的資料來作為其他科報告的依據或是參考,像她所修習的「文學理論批評」便牽涉到許多心理學的相關知識。她還表示,如果課堂上來不及記下筆記,她都會上教學支援平台去看看,回憶老師的上課內容,讓學習能夠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她強調:「真是太棒了!」

而未來所紀舜傑老師就曾在「社會未來」的課堂上表示:「運用教學支援平台是未來的一個趨勢,同學們要多參與。」他笑說,上去灌灌水也可以鼓勵老師一下,讓他知道用心架設的網頁有人在看!中文系殷善培老師的留言簿上就充滿著學生的作品、班級日誌、畢旅記事等等;會計系老師陳叡智則將歷屆報告、考古題列於其中,幫助同學解決製作報告的疑問,提供範本給予查詢,並替自己成立老師專區,來放置上課講義及內容大綱,對同學在課業上幫助頗大;西語系老師裴兆璞在平台首頁放上團體照,顛覆一般大家對平台刻板印象,內容多元且洋溢著西班牙的熱情,更設立期考K書中心(包括聽力健身房及會話工作坊),讓同學擁有重點整理並討論;俄文系老師蘇淑燕就在自己的平台上充分授權給予學生小組自我空間,此外還賦予許多個人色彩;另外,未來所老師陳瑞貴在平台上表現豪情及活力,並增加自我連結,以「開創大未來」五大字表現未來所的衝勁,發揮未來所對未來目標的期許,而機電系老師王銀添則將教學研究合一,成立機器人實驗室來發展研究各項機器人相關議題,幫助同學研發並指導。

點選本校首頁旁的「教學支援平台」,即可發現這是蘊含育豐富資源的知識寶庫。由資訊中心專案開發組自九十二年元月初開始實行的「教學支援平台」,是目前本校邁入網路校園的關鍵主軸。至今有121位老師上線使用,已完成了現階段近程的目標。而資訊中心將於九十三學年度,邁入中程目標,完成全校4500科放置,實施對象含軍護教師在內,專任教師740餘位、兼任教師660餘位。每位教師利用資訊中心提供300MB的使用空間,把網頁變成自己的講台,將教室活動推廣到網路。而平台宛如教室一般,充分的給予學生各式各樣的知識。資訊中心主任黃明達更表示,未來全校老師將教學重點放在平台上,平台就像是「數位典藏」,未來也可透過搜尋找到更多相關科目,教材重點一目了然。

這個平台,主要是為了「支援教學」而設置的,不同於遠距教學平台以教學為主。此平台採用IBM Quick Place軟體,是IBM專為協同作業所設計的商用軟體,能讓企業以極快且簡單的方式建立起小組工作區,以針對任何專案或計劃進行通訊溝通、協調並合作。而本校首做嘗試將Quick Place運用在教學用途上,利用Quick Place易於操作與建立協同作業空間的特性來達到促進學習成效與師生互動的功效。

善用數位化資訊

明日淡江第四波網路校園的建置,除了藉由遠距教學而學習、透過教學支援平台而增加師生間的互動、透過E化圖書館搜索資料等外,本校由專案開發組開發的系統,「淡江e服務網(e-Service)」還可用來做買賣及處理簡單生活需求,例如成績單的購買釱宿舍冷氣的開啟珥珥等。並且在e服務網中,教職員生可利用手機或網路,以群組方式發送中文簡訊,結合教務與校務行政系統,提供各項網路加值服務及手機、PDA連線上網查詢,包含「PHS手機簡訊收發功能」及「淡江校園無線上網」等功能,也可直接於網路上申購中、英成績單等等。然而,e化的實質意義在鼓勵學習,在大學殿堂裡仍要以讀書研究、傳播知識為重。在電腦教室,處處可見同學上網、打BBS,學校更希望同學了解,積極改進寬頻設備,不只是給同學上網娛樂之用,更能在學術活動上有實質的幫助。

譬如圖書館,除了傳統的紙本收藏,圖書館講習會,各類型的應用空間(包括自習室、討論室)等外,更於近年建置圖書館WWW伺服站,提供全年無休的遠距服務,也建置Intranet,整合光碟資料庫及資訊檢索系統,提供單一窗口服務。並將電子化的資料採實體與虛擬式收藏,方便本校教職員工生瀏覽利用。並以每年近一千萬元的預算,擁有近四千種的電子期刊,內容涵蓋各類專門學科,以提供全校師生使用。

此外,教發中心遠距教學組遠距教學組組長郭經華在92學年度教學行政革新研討會上表示,淡江網路校園未來的藍圖,將包含四項任務:(1)執行遠距教學事宜,(2)推廣網路在職訓練與終身學習,(3)建構校園E化環境,(4)研發網路學習科技,除了學習中心外,還會包括服務中心、新聞中心、線上圖書館、藝文中心等。將e化教學及e化教材為主要學習為重心,輔以網路資源豐富資源的全方位校園。

如果我們可以善加利用數位化資訊,擴大學習的捷徑,達到「尺寸千里,攢蹙累積,彈指之間,冥合萬化」的境界,這才是真正掌握e化的實質意義。

NO.56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5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