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6-10-23

國際會議感觸良多

◎林欣潔

參與這次的會議就好像站在巨人的肩上看整個世界,也許是台灣的報章雜誌對國際新聞的忽視,我們很少看到有關於國際的專欄,但在這裡我看到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他們看事情的深度和廣度,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身為台灣的一份子,台灣和中國一直處於劍拔弩張的緊張關係,因此我們免不了憂心和中國的互動關係將會影響台灣未來的國際發展,但就如同紀老師問大家想做中國人或是台灣人時,我們撇除政治上的考量,我想作為台灣人是值得驕傲的。

◎李佳玲

3天的議程,聽到一場又一場的演講,讓我重新認識未來學門的多樣性。我所聆聽的每場演講,講者在場內盡力表現學識,場外擺著相關的書籍與CD,整個會場就如同學問與技術的嘉年華一樣。WFS集合了來自於不同國家、不同專業領域的人們,共同為未來學門匯入了不同的泉源。年年如此,也讓未來學的詮釋,有了更新的能力與啟發。因此,學術的專業性在當時的氛圍中,也許就變得不是那麼重要了。

◎斐于雯

WFS年會並不像一般純學術性的研討會,與會者包括學者、商人以及各種組織的代表,每個人參加會議都有其目的;發表者希望聽眾購買其出版品或向他請益;與會者則想求到的收穫也各有不同。按照這樣的說法,待價而沽的學問或許變得很商業;然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不也是學以致用嗎?

今年除了我們外,還有美國、韓國以及南美洲的學生參加會議。南美洲的學生希望學生代表可以建立一個跨國組織,串連起各國學生組織。乍聽之下,其實是有點慚愧的,自己參加會議只是希望開拓視野而已,並沒有想過可以做些什麼有意義的事。一直到現在,那位南美洲女生到處尋找各國學生拍照的印象,還深植在腦海中。

◎戴嘉惠

很榮幸能夠參加今年在多倫多所舉辦的未來學會議,與演講者、學者、來賓,以及來自委內瑞拉的學生們交流互動讓我獲益良多。

全世界都在與時間賽跑,相互競爭,哪怕稍晚了一步,便與世界脫軌,而這一段非洲的諺語,是我們每一人的期望。

「在每一個非洲的早晨,瞪羚醒來,牠知道牠必須跑得比最快的獅子還快,否則就會被吃掉,在每一個早晨,獅子醒來, 牠知道牠必須追過最慢的瞪羚,否則將會餓死, 不管你是獅子或瞪羚, 當太陽昇起時,最好都開始跑。」

◎邱湘媛

3天議程當中,有各式各樣的人,不同的國族膚色,即使語言不同,透過肢體語言我們也做了很好的國民外交。令我由衷敬佩的是來自委內瑞拉的學生們,他們非常積極的在會議當中找尋學生的蹤影,希望每個國家都有屬於學生的未來學組織,令我印象深刻。跟各國的學生聊天的當下很感動,有一種小小聯合國的感覺,西班牙文、法文、英文等各國語言在耳邊環繞。

我很慶幸自己有這個機會出國學習、觀摩,讓我收益良多,透過旅遊,認識了加國文化的多元,也了解如何尊重其他的文化。跨出台灣才知自己的渺小,這次的旅程大大的擴展我的國際觀。

◎紀舜傑

我極為欣賞的報告,是由幾位實務界的人士分享戰後嬰兒潮世代的運動習慣與未來發展的關係。這篇研究本來是受某家運動器材公司委託進行,想瞭解嬰兒潮世代退休後的運動習慣與嗜好與前世代的差異。我極為羨慕這種本來是商業考量出發的市場調查,可以轉成非常有意義的未來學研究。生意人也非常有眼光,想到如何利用這些事業有成的世代大賺其錢。難怪有人開玩笑地說,所有成功的生意人都可說是未來學家。

另外,加拿大知名新聞從業人員Pamela Wallin在專題演說中,提到美國和加拿大表面上是極為親近的鄰居,但事實上兩國人仍相互存在許多刻板印象。加拿大人認為他們必須擺脫美國的「陰影」,清楚地讓自己和世人知道加拿大人與美國人的不同。她認為,加拿大和美國的關係是—get along does not necessarily go along!

NO.65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