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6-10-30

培育數學資優生 本校與4高中合作

【記者陳貝宇淡水校園報導】台北市僅有的4所高中數學資優專班──內湖、永春、薇閣、陽明高中師生20日蒞校參與「湖春薇陽四校聯盟數學資優創意數學競賽」頒獎典禮,並參觀校園設施,針對校長張家宜所提到「小而美」的花園化校園,兩百多位高中生,直呼「超帥的!」

本校數學系於95學年度,爭取到「教育部基礎科學先瞻性人才培育計畫」的執行,由本校數學系主任陳功宇、系內教授鄭惟厚、錢傳仁、余成義、高金美、李武炎,針對內湖、永春、薇閣、陽明四所高中,舉辦多場資優數學營、教師研習工作坊、專題演講等。今年4月主辦「陽湖薇春策略聯盟四校數學資優班聯合小論文發表會」,暑假在本校校園舉行第5屆的數學夏令營,目前進行「微積分大學先修課程」的協助指導。本次資優創意數學競賽亦為該人才培育計畫的一部份。

今年的數學競賽由內湖高中主辦,本校數學系協辦,支援相關命題。比賽除了傳統筆試外,更加上創意趣味問答,希望激發基礎人才的創造思考能力並拓展學生的知識領域。比賽中,以校為單位分組舉行搶答,其中的「比手畫腳」,更把現場氣氛帶到最高點,學生利用創意,手腳並用地比出與數學可相結合的成語,將文理結合外,更有「方程式」、「cosin」、「sin」等數學專有名詞,挑戰學生創意極限,也讓學生玩成一片,將寓教於樂,展現得淋漓盡致。

當天早上於內湖高中舉行比賽後,本校數學系即邀請四所高中的校長、主任、老師、高一、二數學資優班學生至本校舉行頒獎典禮,並參觀海事博物館、覺生紀念圖書館等各指標性建築。高檔的設備,讓高中生們十分羨慕,雖然中午觀海堂的菜色讓學生不甚滿意,但是對於校園美景,永春高中學生李詔愷笑著表示:「很陽光!」而主辦這次活動的數學系副教授李武炎,穿著本次設計的會服,欣慰地表示:「看到成果,我很有成就感。」

NO.65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0:40:05
  • 線上人數:16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