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6-11-04

【淡江菁英20th金鷹獎專訪】淡江的未來

創辦人 張建邦博士

淡江自創校至今已歷五十六年,學校自一所區域性專科學校發展成為全國唯一擁有四個校園的綜合性私立大學。每個校園各具特色,「淡水校園」著重研究為主的美式研究型大學,「台北校園」著重以服務為主的終身教育及推廣教育,「蘭陽校園」著重以教學為主的英式全人教育,「網路校園」則著重以教學服務為主的數位網路教育。學校的管理模式最先採取「官僚」、「同僚」和「政治」三種模式。「官僚模式」是建立在法律規章之上,是以合理公平的規範制度為標準,可在行政單位採用。「同僚模式」強調學術界應管理自己的事務,對各種事務不同的意見,不應由上級主管來決定,而須由組織中的成員彼此溝通協調後達成共識,可用於教學單位。「政治模式」則是由組織成員經由妥協、協商之後,可能牽涉某種利益的交換,而形成決策最終方案,尤其是在「官僚」體系中的行政單位和「同僚」學術專業教授之間目標各不相同時,由校長利用政治模式來完成決策是必要的。近代隨著知識產業化的趨勢,使得高等教育產品具有商品性,需用企業化策略來經營,因此淡江的管理模式需再加上「企業模式」,以因應反映社會的需求,增強學校的競爭力。

五十六年來淡江以德、智、體、群、美五育為學校教育學生的終極目標,一切建設發展皆圍繞在五育的思維之中。由於學校財務艱困,所有的硬體建設也只能分年規劃完成。到今年,座落於宜蘭礁溪林美山上的蘭陽校園校舍和淡水校園的「紹謨紀念體育館」先後落成啟用,淡江所有的硬體建設到此大致完備,從此淡江將全力加強軟體建設,以增長學校的學術聲望。

「蘭陽校園」的校舍籌建費時十七年,第一屆二百位同學終於在今年二月正式進駐啟用,開啟了淡江的新紀元,也是淡江的新桃花源,英式的全人教育在這裡正式展開。由於校地面積廣闊,依山面海,風景絕佳,除了大自然景觀之外,我打算將校園藝術化,雕塑、繪畫、書法及碑林都在規劃之中,在建築物可能的空間展示,給學子們一個美育的環境。今年校慶我特別要文錙藝術中心和駐校藝術家們,分別在淡水及蘭陽兩個校園邀集知名畫家和書法家,舉辦「蘭陽之美」藝術展,以陶冶淡江人的心靈。

「紹謨紀念體育館」聳立在淡水校園的五虎坡上,是一棟宏偉壯觀多功能的建築物,自奠基日算起費時七年才於今年六月完工,除了最新式的體育設施外,也提供學生社團辦公和活動的空間。另有一個可容納三千人集會的場所,可舉辦大型國際會議,是本校體育和群育的新地標。淡江人的體育和課外活動從此將風雨無阻的在這棟建築物中舉行,鍛練淡江人強健體魄,培養淡江人合群性情,塑造每個淡江人成為五育具備的淡江菁英國家棟樑。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淡江建校已經五十六年,尚需奮鬥四十四年才能有所成。我們擁有各具特色的四個校園,獨一無二的四個經營管理模式,和五育兼備的硬、軟體設施,只要我全體淡江教職員生和校友再加四倍的努力,就能永續經營,在廿一世紀的未來使淡江揚名國際,躋身於世界一流大學之林。努力吧!我全體淡江人,淡江的未來就掌握在你們的手上!

NO.659 | 更新時間:2011-08-02 | 點閱:120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