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6-11-04

【淡江菁英20th金鷹獎專訪】為多元一體的共好校園慶生

校長 張家宜博士

在現代大學發展將近兩百年的歷史洪流裡,淡江應是年輕盛壯而且充滿無限能量的新力軍。創校至今的56個年頭裡,淡江把教育的命脈從台灣西北隅的五虎崗伸展到東北角的林美山,綿延了一條最美的生命線,把淡水的夕照斜暉連結到龜山的朝曦曉霧,勾勒出一道最精彩的虹。今年的校慶,淡水校園和蘭陽校園特別結合了自然與人文的精華,在各自擁有的得天獨厚的自然空間裡創造出力與美融合一體的綽約風姿。紹謨體育館的落成,讓校園充滿健康活力,蘭陽之美的人文藝術,讓新建的校園增添深美,或許,健康活力與人文藝術就是滋養淡江風韻的聖品吧!

回顧這56年來,在歷任校長的傳承中,辦學理念脈絡清楚,政策昭然若揭,使得淡江由小而大的發展歷程,在台灣的大學教育史上,展現活力、締造佳績。在歷史的走馬燈中,淡江從篳路藍縷的第一波,進入穩固開創的第二波,接著突破創新的第三波,如今邁向優質卓越的第四波,一部淡江校史就是勇於掌握時代脈動,面對挑戰不斷力爭上游,自我提升的生命歷程。但是,隨著廿一世紀的來臨,面對社會與經濟的快速發展,市場力量的介入,新面貌中處處摻雜著商業化痕跡的關鍵時刻,高等教育的生態環境都將面臨遽變。學校整體的發展須要積極地與全球脈動同步,在有限的空間中力求提升、追求卓越時,還是會遇到些許的困境,所以在慶生的今日,我們更須要謙沖自牧、審慎思度,才能因應未來所要面臨的挑戰,而在守成之中開創更寬廣、更恢弘的新局面。

今年九月底,學校舉行本學年度的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研討會的主題是「超越卓越--重塑淡江的核心價值」,大會上多次被提出的「淡江核心價值」是何定義,會後有一位老師告訴我:「淡江的核心價值不就像那『眾裡尋她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情境嗎?」淡江是一個充滿生機盎然而多元的生命體,一體的核心價值就像人所具備的精、氣、神、韻的多元整合,她的精神是樸實剛毅,她的本質是教學研究與服務三大功能,而三化政策是她隨著時代趨勢所抱持的理念,至於管理模式更是滋養這個生命體所必備的條件,因此,在推動第四波的此時此刻,我們從「世界之最」哈佛大學追求卓越的警訊中預測淡江未來可能遇到的瓶頸,我們也從J曲線的思考模式中為S曲線開創一條可以加速有效變革的蹊徑,核心價值仍可持續探究,仍有很寬廣的空間挹注新的活水,讓淡江永遠展現風華。

在此,與大家舉杯同賀校慶時,謹虔誠地祝願大家展現淡江的活力,耕植蘭陽的人文,讓校園永遠充滿健康的活力與人文藝術的涵養,期盼大家能持續發揮團隊精神,在競合發展、和諧共贏的氣氛之中創造出更多的優勢,使淡江在開新啟運中蛻變延續,在五虎崗與林美山上,虎虎生風,超越卓越的再提升,再造學術史上的巔峰。

NO.659 | 更新時間:2011-08-02 | 點閱:11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