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6-11-13

師生訪日 見識針孔機器人

【記者吳采璇淡水校園報導】為落實卓越計畫的國際化政策,及拓展師生的視野,本校於上月25日進行第3梯次師生赴日參訪,由國交處主任陳惠美、化學系主任王伯昌系及電機系主任翁慶昌帶隊,理、工學院師生一行人參訪日本青山學院大學、電氣通信大學,收獲滿盈。本學期最後一梯次參訪,安排於12月6日,由國際研究、全球化研究與發展、創意發展等學院赴日參訪早稻田大學、青山學院大學。

電機系翁慶昌主任表示,這次的參訪機會對這些同學來說,真的很珍貴,畢竟有出國去看看,讓視野更寬廣是很重要的,經由這次的交流也可以鼓勵學生,儘量去申請國交處的大三交換留學生計畫。「明年起本校新成立的機器人工程研究所也將開始招生,這次到日本交流,對我們的收穫真的很大。」翁慶昌說。

電機三李昌明對於電氣通信大學所展示的機器人印象深刻,他表示,那些身高不超過10公分的機器人,身上裝有針孔攝影機,可以自由遙控它的行走方向,對於用來搜尋因地震而被壓在倒塌房屋下的人很有幫助。

對於有機會可以去日本交流,化學二鍾國政直呼:「真是太幸運了!」他接著表示,日本人真的很貼心,比如在教室裡的粉筆,都會留一段可以書寫的地方,其餘地方都會上一層薄薄的蠟,都是為了使教授的手儘量不沾到粉筆灰。鍾國政也注意到在日本,老師和學生的互動很熱絡,即使是看見各處室的主管級人物,也都會很熱情的打招呼,他說:「這種感覺真的很不賴!且日本人的輩份觀念極為明確,晚輩都很尊敬長輩,真的超有禮貌的啦!」

而參訪青山學院大學時適逢該校園遊會「青山季」準備期間,全體學生都積極投入其中,日本學生對社團的投入及向心力都令李昌明與鍾國政印象深刻,他們直說:「唉!很可惜隔天我們就離開了,無法參與『青山季』。」

本校在青山學院大學的交換生也帶他們體驗日本居酒屋的文化,鍾國政表示:「在居酒屋,可以看見很『不一樣』的日本人,他們變得很豪邁、不拘小節,因為日本人覺得在居酒屋是讓身心休息、放鬆的地方。」除此之外,他們還去了澀谷、淺草、新宿,與東京都廳等,除了看到那些著名的觀光景點外,也趁機買了些伴手禮,一行人皆收穫滿滿!

NO.66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14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