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6-11-20

中國化學會年會 週五在淡江

【淡水校園訊】中國化學會95年年會由本校化學系主辦,將於24日(週五)至26日於紹謨體育館7樓舉辦,邀請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中研院前任院長李遠哲親臨盛會,中外學者60多人蒞臨演講、發表論文1000多篇,預計將有3000名以上化學界人士與會。

本次大會主題為「跨領域的生物化學與材料化學」,本於科技的發展中,化學研究將改變過去以有機、無機、分析與物化界分之四大領域,而逐漸整合為生物化學與材料化學兩大方向,希望以此主題集思廣益。年會將以2場座談說明會開場,由國科會自然處處長鄭建鴻教授等6位教授說明「邁向21世紀之化學學門規劃方向」,本校化學系教授吳嘉麗講述「化學教育及化學通識教育」。次日開幕儀式將由中國化學會理事長、本校研發長陳幹男主持,校長張家宜、學術副校長馮朝剛致詞。

大會演講邀請東京大學藥學系研究科院長Porf. Masakatsu Shibasaki、麻省理工學院凱克能源教授Prof. Naniel G. Nocera、喬治亞理工大學Prof. Laren M. Tolbert,皆為化學界重量級人士,其中Prof. Tolbert是全球化學類最佳期刊──美國化學會期刊之副總編。另邀請國內外學者及企業負責人共61人於25日下午分區演講,內容涵蓋奈米分析、表面化學、超分子材料等17類。

化學系主任王伯昌表示:「舉辦年會為化學系對學界的責任。」加上本屆理事長為本校前理學院院長陳幹男、多位教師任理事,更責無旁貸。他表示,上次在淡江舉行年會適逢中美斷交,在風雨飄搖中邀請中外來賓齊聚一堂,28年後再度於淡江舉行,「將以誠惶誠恐的心情舉辦。」

今年化學年會有多項創舉,包括:首度舉辦「學生演講」共28場,本校博士班學生陳秀慧及張哲誠將於大會中演講;「研究生論文獎」之演講今年安排至正常議程,使所有與會人員皆有機會參與;「壁報論文」集中於一個不與演講時間衝突之特有時段展出,希望藉此增加與會人員參觀研讀參展壁報;首度舉行儀器展覽,開放各界產學單位70多家發表新產品、新技術。然而最特別的應該是吳嘉麗教授規劃執行之托嬰計畫,讓有年幼子女的學者們能安心參與年會。

中國化學年會於民國21年在南京成立,成立宗旨以聯絡國內外人士,共圖化學相關學術發揚與應用,會員逾2千人,每年舉辦的年會為化學界的盛事,除報告年度會務,並頒發各類獎章,舉辦各領域研討及座談會。

NO.66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