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6-11-27

金曲獎最佳作詞人回校授課

【記者林靜旻、陳思堯專訪】曾有人說過雷光夏的音樂能輕撫人的心靈,就如同她的名字一般,帶來夏季陽光獨有的溫暖光芒……她曾獲得金曲獎最佳作詞人,也出過4張專輯,但大眾對她最熟悉的印象仍是台北愛樂廣播電台的主持人,用「低調的音樂人」形容她實在不為過。

其實自本校大傳系第5屆畢業的雷光夏,不僅是台北愛樂廣播電台「粉紅色森林」及「聲音紡織機」節目主持人,她曾為國片「南國再見南國」、「海上花」譜寫主題曲老夏天及海上花,也曾獲得第11屆金曲獎最佳專輯、作詞、編曲、音樂錄影帶四項提名,更以「原諒」一曲抱回最佳作詞人獎,但因她行事風格低調,所以曾有報導給她「隱形才女」的封號。

雷光夏小時候哭鬧時,她的父親--知名的文字及影像藝術工作者雷驤,就會把古典樂放得很大聲,來蓋過她的哭聲,她幽默地說:「搞不好就是因為這樣受到了許多古典音樂的薰陶,長大之後才會來愛樂!」

雷光夏在愛樂電台主持的「粉紅色森林」是古典音樂入門節目,「聲音紡織機」則是介紹一些劇場、電影配樂或不曾在其他媒體上出現的各類音樂,問她為什麼會主持兩種音樂類型如此不同的節目?她說:「粉紅色森林剛開始只是代班,也擔心自己做不來,但後來也駕輕就熟,就這麼做了11年。」而「聲音紡織機」則是自己喜歡的音樂型態,在節目中自稱「女工」的雷光夏會介紹一些新的音樂概念、資訊,或是錄下世界各地不同類型的聲音,編織成一篇篇美好的樂章與大家分享。

雖然父親的名氣響亮,但雷光夏卻不會感到自己和別人有什麼不同,只覺得父親對她的影響很大,對她來說父親就像是一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知識資料庫,有什麼問題問他,總是可以找到解答。她也曾與父親一同合作拍攝紀錄片「作家身影」,而雷驤除了教導雷光夏傳播方面的知識外,對於女兒在音樂方面的發展也給予相當多的支持。直到現在,談起父母,她總是說:「父母是我最好的聽眾。」

「其實,小時候的夢想是當記者拿普立茲獎的!」由於他父親曾以電視紀錄片作品榮獲金鐘獎,在耳濡目染下,讓她從小就對傳播領域有著一份憧憬,就讀本校大傳系後,讓她從此踏進傳播領域,她回憶道,大傳系的課程五花八門,看得她眼花撩亂,從幕前到幕後的課程,每一個科目她都覺得很新鮮,上起課來也很有趣。

大三時參與了系上的實習媒體--淡江電視台,並利用升大三的暑假,跟著拍攝過知名司迪麥廣告系列的陸昌明導演實習,實際參與廣告拍攝、唱片錄製、音樂劇場等工作,升大四的暑假,她則是到紀錄片工作室實習,上山下海的拍攝工作,尋找題材。為了拍紀錄片,雷光夏和同學一起拜訪過消防局、警察局、戶政事務所、教堂……等平常沒事不會想去的地方,這些都讓雷光夏大開眼界。體驗過媒體多元化的生活之後,雷光夏明白自己並不適合從事拍電影、拍廣告、拍紀錄片之類的工作,最後她選擇了自己最擅長也最喜愛的「聲音」,她說:「從小我就知道自己對『聲音』有一定的敏感度和喜愛。」

但身為一個傳播人,如果不懂得充實自己、不夠專業,很快就會被淘汰,有了這層認知,雷光夏便開始選修一些自己感興趣的課程,以增進自己各方面的知識,如建築藝術、視覺傳播、心理學等等。大三時,她曾和同學在活動中心舉辦名為「河岸•留言」的售票創作發表會,深受好評。後來,與雷光夏一同舉辦發表會的大學同學,為了紀念這一次成功的演出,在台北市公館附近開了一家名為「河岸•留言」的店,現今已成為時下最受地下樂團歡迎的表演會場。

雷光夏出過4張專輯,包括95年「我是雷光夏」、99年「臉頰貼緊月球」、2003年「時間的密語」、精選輯「2003逝」,經過幾年的蟄伏後,她將在今年12月1日發行最新專輯「黑暗之光」,她說:「專輯想表達的意念很簡單,就是想透過旋律、歌詞帶給聽眾溫暖的力量。人都會有孤獨的時候,希望我的音樂能給聽眾溫暖的擁抱。」雷光夏表示,她的每一張專輯,都像是一個生命的歷程,是現在狀態的總結。

身為別人眼中的創作才女,雷光夏笑著說,創作的過程的確是寂寞的,但創作是為了實踐自己,證明自己能夠把自己喜愛的東西給做出來,往後會一直持續創作。

雖然身為歌手,雷光夏卻不喜歡在平面及電視媒體曝光,與廣告導演蕭雅全合作的第一部音樂電影「地圖」,是雷光夏首次在自己的MV中露面,「我認為公、私是分開的,我可以跟大家在『音樂』裡交流,但私底下還是希望能自在的生活。」所以,在雷光夏的專輯封面上絕對不會看見她的照片。

創作歌手、電影配樂、節目主持人,在這麼多不同的角色中,最喜歡哪一種角色的自己?「每件事都很有趣,我也都很喜歡,加上我喜歡不斷冒險,所以扮演不同角色對我來說都是一種嘗試。音樂,只不過是其中我認識深層自己的一種方式。」雷光夏說。不過,時間一久也會疲倦,這時她就會出去旅行,對她而言,旅行,是一種重新吸取養分、幫自己充電的方式,「透過旅行我可以認識新朋友、新的音樂,甚至是可以換個角度看自己。」

身兼數職的雷光夏,為了回饋母校,今年她回到淡江教授「廣播節目製作」,她希望能把職場的動態及她的第一手經驗與學弟妹分享,讓理論和實務結合。

「人要謙虛,才能吸收新知。」雷光夏認為學習最重要的是態度,「有再純熟的技巧、再強的能力,都比不上有一顆謙卑有禮的心。只要你謙虛,別人就願意教你更多知識,這些東西或許是在大學4年中都學不到的。」因此,雷光夏建議學弟妹:「在追求知識時,應該先調整自己的態度。態度對了,學習也就不困難了。」

NO.66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