黌宮珠璣 2006-12-04

【一流讀書人】奈米是啥米?

/導讀 陳幹男(化學系教授)

21世紀全球均非常重視奈米科技的研發,它正在改變與人類發展息息相關的產業,如資訊、生物、醫療、能源、半導體工業等,至於奈米是啥米,是值得瞭解的常識,謹介紹一本科普書:《圖解 奈米科技》。書中以易懂的圖解,深入淺出地說明奈米科技,共5章:奈米科技打開明日之窗;新進材料素材領域的奈米科技;奈米科技之加工量測;以產業別看奈米科技和未來之展望等。奈米尺寸的物品無法用肉眼看到,人的高度是以米(公尺)計,DNA以奈米為單位,這兩者比例就像是地球相較於一顆乒乓球般。材料的性質是由原子、分子和奈米等級結構控制,如鑽石,碳簇,奈米碳管或石墨等,是不同排列的碳原子組成,所造成材料的應用性質和價值截然不同。

奈米科技將帶來產業革命性的衝擊,探討材料基礎科學,材料應用設計加工才能突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需有奈米量測儀器,才能鑑定和掌握材料的特性;目前已有若干性質獨特的奈米科技產品問世,如奈米複合材料,輕薄短小的光電元件等。整合型奈米科技的研發,有助於創造明天的科技,本校奈米科技研究中心,整合奈米研發團隊,運用校內外資源,逐年添購奈米研究儀器,期待未來的奈米科技本校也能佔有一席之地,這將是奈米是啥米的另一章。

書名:圖解奈米科技

編輯:川合知二

出版社:工業技術研究院

NO.663 | 更新時間:2011-08-04 | 點閱:144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