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7-03-12

核心課程選修指南

文/林靜旻•吳采璇

圖/謝慶萱

每學期加退選課程時,同學們總是在為要選哪一堂核心課而煩惱,打開厚厚的一疊資料,可選擇的核心課程多達兩百多堂,課程名稱琳琅滿目,不知道從何選起嗎?本報特別介紹校內12個學門,推薦其中廣受學生歡迎的科目,讓大家在輕鬆愉快的環境中,學會十八般知識。

中國文學及經典學門

在「中國文學及經典」學門中,老師們皆以深入淺出的教學方式,帶領同學了解先人的智慧。古苔光老師的「中國古代美學經典選讀」,以講義及影片教學欣賞方式,營造出悠閒的氛圍,帶領同學進入美的世界,中文三林暉勝說:「老師不會要你死記硬背,讓你自己找出美的定義,培養對美的鑑賞力。」另外謝旻琪老師教授的「紅樓夢」也是熱門科目之一,她透過電視版的紅樓夢來講解,也會叫同學發揮創意想想,下個片段主角會有怎樣的反應。她也強調同學要有自己的想法,不要盲目相信書評或是網路的資料,英文二李亞姵說:「老師很漂亮,且透過影片教學很有趣,可以輕鬆地了解到唸文學的快樂呢!」

藝術欣賞與創作學門

讀書之外,多多培養藝術修養、陶冶性情吧!藝術欣賞學門分為音樂、視覺藝術、數位影音及數位藝術四大類,另有十多門延伸課程。教授「雕塑藝術技法與欣賞」的王秀杞老師是著名的雕塑家,體育館五虎碑即是他的作品,教學風格活潑不死板,是許多同學搶著修習的課程,除了以幻燈片教學外,還會讓同學動手DIY,創作出屬於自己的作品!

曾到義大利羅馬音樂學院修習聲樂的王淑堯老師,開設「西洋歌劇欣賞入門」,總以很有活力的一聲「ciao!」(義大利語,打招呼及道別時用)作為上課的序幕及下課的終曲,上課時播放世界著名歌劇,讓同學了解歌劇迷人之處,國貿二A何金庭說:「老師上課會解說歌劇歷史,讓我更了解歌劇也更愛這堂課!」

中國語文能力表達學門

文字是溝通最重要的媒介,在現今MSN文字圖像的年代,如何使用適當的文字表達不被人誤解、如何運用文字溝通創作,是每個人都該學習的知識,「中國語文能力表達」學門,能讓同學有良好的表達能力,對將來在工作時幫助很大!

「她激發我努力學習的動力!」大傳二楊尊典如此形容倪台瑛老師的中國與文能力表達課程,在課堂中,老師會會舉辦辯論比賽,更會策劃有趣的小活動,例如讓同學介紹自己姓名由來,活化對中文的認識。一學期下來,楊尊典說:「老師的教學態度認真,上課內容充實,真的讓我學到不少知識。」

外國語文(含語練)學門

學習外國語言早已成為時代趨勢,不僅可增加個人競爭力,還能藉此認識不同國家的社會生活、文化。

初見到上管理學院大一英文的林澄億老師,年輕的臉龐讓人驚呼:「他是老師嗎?看起來也太像學生了吧!」他會依課本內容或時事,介紹相關電影或者新聞來增加同學們的新知,同時他針對管理學院的學生加派有關托福的作業,公行一B王美樺表示:「老師很像節目主持人喔,上課很詼諧幽默!雖然我們班的功課比別人多一點,但是不會造成我們的壓力,反而都學得很愉快,覺得真的有學到東西!」

歷史研究學門

歷史的軌跡記載著人類輝煌的成就,了解古今中外的社會演變,分析現今的社會,才能從歷史中學到教訓,不致於重蹈覆轍!

「中國現代史」的邵明煌老師配合課程單元主題,輔以歷史影像為證,讓同學了解自清末甲午戰爭起的歷史點滴,保險二B章正宗說:「高中歷史以事件為主,老師上課以人物為主,讓我們更能了解事件背後,人物的動機與想法,我覺得很不一樣!」而身處淡水的我們,又怎能不了解淡水古蹟呢?周宗賢老師的「台灣的歷史文化與淡水的古蹟」,從史前原住民時期到國民政府時期,細細解說台灣的歷史的演進,輔以多媒體教學,期中考後還會帶學生參觀淡水古蹟,培養學生關懷淡水,了解台灣歷史。

憲法與生活法律學門

同學可能覺得法律枯燥乏味,其實不盡然,此學門下設企業管理法規、憲法與人權、兩性生活與法律、投資理財與法律等課程,都很實用。其中戴豪君老師教授的「資訊生活與法律」即為搶手課之一,戴老師上課的方式不沉悶,以電影當作輔助教材,讓同學印象更深刻,英文二陳紫菡便表示:「老師上課很有趣,內容很生活化,畢竟現在大學生最常接觸電腦,無論是做報告還是網購等,就會碰到很多法律問題,法律與我們息息相關呀!」

她還說,有時候,老師與同學分享人生經驗談,並討論如何為將來的目標做準備、如何開發潛能等,「真的很謝謝他,因為自從高中後,很少老師會跟我們說這些鼓勵的話!」

資訊教育學門

在現代資訊發達的時代,電腦已經廣泛地應用在我們的生活中,在「資訊教育學門」裡,為了讓同學將電腦學得更深入,不再只是會上bbs或瀏覽網頁,並配合學校資訊化政策,舉凡做網頁,PhotoStory,PhotoImpact,讓同學省去在校外補習電腦的學費,輕輕鬆鬆走在科技前端。資訊系教授郭經華就是一位授課豐富的老師,曾上過他資概課的英文二李宜芬說:「覺得受益良多呀,學會很多軟體,且老師上課方式很輕鬆有趣,不會有那種必修課的壓力呢!」

各國文化政治社會與經濟學門

身為一個大學生需具備國際觀,而在淡江就讀的學生更是幸運,國際研究學院特別在大學部開設此學門,就是希望學生在大學時,就能對全球整體有初步瞭解與認識,培養新世紀宏觀視野。

「本來就很嚮往西班牙,上過老師的課後,讓我更想到西班牙感受當地風情了!」決策三溫雅茹這麼說。宮國威老師開設「探索伊比利半島文化」課程,會先播放一段有關西班牙或葡萄牙的影片,再與同學分享當地的民俗風情。像是「鬥牛」,在觀光客眼中,也許只是一項很殘忍的表演,但事實上鬥牛在當地是一項藝術,上完這堂課,讓人能對伊比利半島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自然科學(含生命科學)學門

非理工學院的同學,也許害怕自然、數學,或者喜歡但卻苦無入門課程修習。而此學門課程開設目的,就是希望能讓所有同學接觸自然科學領域,學習其知識、方法與精神。「數學漫遊」由高金美等3位老師教授,藉由一些有趣的典故,讓學生了解數學原理,拋開對數學的成見,慢慢的愛上數學,日文四洪毓婷說:「很推薦這堂課,老師講解明晰,每個人都能聽得懂,雖然每堂都有小考,但卻沒有太大壓力。」

社會分析學門

社會分析學門是同學了解大千社會必修的學門,舉凡人際關係與溝通、戰爭與和平問題探討、媒體與傳播文化、性別角色與性屬關係都是本學門的範疇,其中以楊煥文老師的「媒體與傳播文化」格外受歡迎,每到選課時間,人數馬上便被搶空,「老師上課超認真的,和學生的互動也很頻繁。」、「老師很帥!」、「和老師一點距離也沒有呢!真是位亦師亦友的師長呢!」都是許多上過楊煥文老師課的學生,對他發出的讚嘆。

未來學學門

「未來學」這個詞乍聽之下可能不知其所以然,其實此學門可讓同學培養具選擇性的思考方式,以了解全球未來科技、經濟、社會、環境、政治的發展大趨勢。

其中鄧玉英老師的「經濟未來」特別受學生歡迎,「老師很有氣質,而且很溫柔,上課也很有趣,內容很輕鬆好玩又充實,很喜歡聽老師講解一些有關台灣的環境議題,很讓人深思,同時,她也會和常學生互動,以有獎徵答方式進行,感覺很不賴!」德文四鍾郁婷開心的說。

哲學與宗教學門

邏輯是什麼?哲學和我們有什麼關係?本學門引導學生去觀察、思索,進一步對人生、社會有所體悟。其中倫理是做人處事的基本原則,同學不可不知,而「性與倫理」帶你探討日常生活中有關性的議題。「老師上課很有趣,還會要我們分組辯論上台報告,讓我捨不得翹課呢!」保險二B鄧皓仁頑皮地說,由鄭光明老師開設的「性與倫理」課程,每週皆以主題書或電影引入主題,首先探討什麼是性慾、目的是什麼,什麼才是合乎道德的性行為,進而探討生活中與性相關的議題,這堂課以輕鬆的方式卻不失嚴謹的態度探討「性」這個奇妙的問題。

核心課程將學程化

大學教育除了培養學生專業知識外,也要養成多方領域的常識。核心課程的設置目的就是提供多種修課選擇,提升學生全人的素養。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主任謝朝鐘表示,本校有12學門,平均每個學門有32種課程,9個學門由各系所負責,3個學門由通核中心負責。師資方面,約有300位專任教師和多名學術界知名人士,未來在藝術學門中,除了音樂課程外,將發展戲劇及舞蹈課程,充分利用V101多功能展演廳。

他指出,目前在學生隨意選修的情況下,上了許多互不相關的課程,對於思考深度和知識廣度的幫助有限,為了避免零碎化,讓學生有目標的深入學習,未來通識核心課程將朝「學程化」發展,開發「文化工作學程」和「社會服務學程」,各學程涵蓋4個學門,同學需任選各學門一個基礎理論科目共4科8學分,以及選修科目12學分,修業期滿將頒予學程證書,學程並安排實習課程,讓同學有機會在鎮公所實習,達到產學合作的目標,謝朝鐘說:「核心課程讓同學能為自己的生涯打造一條道路!」

NO.66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