黌宮珠璣 2007-03-19

【一流讀書人】科學社群與學術倫理

導讀/吳嘉麗(化學系教授)

去年底幾件有關學術出版的報導再度引發一波學術倫理的討論。老師指導學生研究,常因太忙而忽略了一些學術倫理的傳承。《康特的難題》是一本以小說的體裁切入此主題的故事,特於此時推薦全校師生。

作者翟若適(Djerassi)是美國史丹福大學化學系退休教授。翟教授早年最傑出的成就是避孕藥的合成,在化學界他是一位響叮噹的人物。從教學中他深刻體會「小說」是多麼好用的一項教學工具,因此他以50年的學術圈經驗,開展了退休後的傳道、授業、解惑新天地。《康特的難題》是他一系列討論科學界人、事、物的第一本長篇小說。

小說討論師生相處、同行競爭、論文發表的排名、人文與科技界論文掛名習慣的差異、女性在科技界的處境、投稿時選擇期刊的策略等。小說裡這位名教授以一項突破的腫瘤理論獲得諾貝爾獎,但是在領獎前他卻發現,執行此項實驗並與他同時獲獎的高足在實驗數據上有問題,師生間產生了嚴重的信任危機。領獎在即,他該如何面對?故事的發展就留給好奇的讀者自己去閱讀吧!

康特的難題

作者 翟若適

譯者 吳玲娟等

出版社 聯合文學

索書號 S874.5754/8456-3

NO.670 | 更新時間:2011-08-08 | 點閱:14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0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