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7-03-19

重建歐盟價值 提升信心

本次專題演講講者為歐洲經貿辦事處副處長Mr. Frederic Laplanch,他針對歐盟擴大的進程和發展發表看法。以下為演講內容摘要:

提到歐盟擴大,就必須討論2004年歐盟第5次擴大時,媒體和世界各國的反應。當時各界多不看好,有人說內部經濟、政治、文化差異過大,在重要議題上難以產生共識。以現在歐盟的政經情勢,可以證明當初的質疑都是多慮了。在歐盟的規劃下,不論是改用單一貨幣──歐元,或是實現產品和勞動力在歐盟成員國內自由流動方面,都按照預期進程順利執行。

對於歐盟東擴的另一項疑慮來自於原成員國,他們擔憂由於磁吸效應,經濟會被「掏空」。然而原成員國對新國有相當大的順差,證明所謂的「掏空」和資源流失並沒有成真。新成員國生活水準較低也不應造成太大的問題,因為他們有成熟的社會救濟,而且目前新加入國的年GDP成長率是原成員國的兩倍,據估計,2040年就能趕上已開發國家的水準。

不可否認的是,歐盟成員國正面臨共同的困難和挑戰,例如:1) 高失業率和社會融合不足;2) 人口老化;3) 改用歐元的後續問題;4) 全球競爭的挑戰。這些都有賴各國制定解決方案,更快速地適應現今競爭激烈的社會。

歐盟現正處於繼續開放大門與否的轉折點,成員國們多不願再接納新的盟國,面對反對者甚眾的情勢,應重新釐清歐盟的目標。以土耳其為例,目前處於入盟談判的階段,我有信心土耳其終究會加入歐盟。常見的誤解是:土耳其不信奉基督教,因此不會見容於歐盟。然而歐盟並不是基督教國家的聯盟,歐盟內回教徒就有2千5百萬人。土耳其人民的信仰不但不是個阻礙,更能成為歐洲與中東溝通的橋樑。

歐盟未來應該往哪一條路走?依我看來,有4項工作必須執行:首先,在取得會員國一致意見的條件下,歐盟須採取積極的政策,證明歐盟在經濟、社會、政治等層面上具有不可取代的功能;二、各國政府必須有效改善失業問題;三、簽署新的歐盟憲法相關的協定;四、待各國經濟好轉,推動下一波歐盟擴大工作。

NO.67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