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7-03-19

國寶級植物招蜂引蝶 保育生根 綠美化校園

蘭陽校園種下了數千棵的台灣原生樹種,除了杜鵑、櫻花、水生植物之外,還有珍貴的台灣原生種「針葉五木」、「闊葉五木」與冰河孑遺「四大奇木」。負責規劃蘭陽校園台灣原生種植物生態林園的土木系教師王明仁表示:「有些是保育類的台灣原生種,蘭陽校園可以說是栽植了許多『國寶級』植物。」

原生種植物生態林園,是在結合了淡江師生、蘭陽駐校藝術家、林務局保育造林相關單位,與蘭陽地區原生種植物保育專家們的珍貴建議,共同參與造園規劃所達成的,並在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提供樹苗與專業諮詢之下,踏出一大步。因為栽植外來種植物,往往會擠壓到台灣本土樹種的生存空間與數量,隨之影響到鳥類或其它野生動物的棲息,形成生態上嚴重的危害,所以專家們提出三大原則:(1)以台灣原生種為主、馴化種為輔(指的是原生地在國外,但已經在台灣生存了幾百年);(2)要既美觀又容易照顧;(3)提供台灣原生種鳥類和昆蟲的「生態食物鏈」。

王明仁表示,蘭陽校園的綠化植栽,將遵循上述三大原則,以期建立一個自然生態林園,吸引珍奇異鳥、松鼠、蝴蝶、螢火蟲等前來覓食棲息,並營造一個良好的讀書研究環境,成為國際知名的生態景觀校園。

杜鵑花開 春意盎然

為了將蘭陽校園改造成台灣原生種植物生態林園,本校自去年起,即在蘭陽校園的道路兩旁廣種杜鵑,目前已分類栽植烏來杜鵑、金毛杜鵑、與西施花等,共八千餘株,皆適合在蘭陽校園生長,現在正是花開時節,杜鵑花早開滿校園,學生不禁紛紛讚嘆:「真是太美麗!」

王明仁表示,全世界的杜鵑花大約有900多種,主要分佈在北半球熱帶、亞熱帶至高山寒帶。而臺灣原生杜鵑有15種,適合低海拔地區(蘭陽校園海拔400公尺) 的有八種:烏來杜鵑、唐杜鵑、守城滿山紅、馬銀花、西施花、金毛杜鵑、南澳杜鵑、台灣杜鵑等。而台灣原生杜鵑花顏色多、花型大、花色美,而且在環境適應性或抗病蟲害上,比園藝栽培品種較佳,維護管理較容易,值得推廣做為綠美化樹種,同時亦可保存台灣本土杜鵑花的特色。希望淡江師生除了觀賞外來種杜鵑花之外,亦能親身體驗「台灣原生杜鵑花」之美。

蘭陽志工隊指導老師蘇鳳龍表示,台灣原生杜鵑花相較外來杜鵑毫不遜色。在種植前,應好好考慮樹的特質,不要硬是種一些環境和特質不符的樹,這樣樹是長不好的,這也是為什麼學校推廣原生植物的原因,希望植物能在最原始、最熟悉的位置舒服地成長。資通一施懿珊說:「杜鵑花讓校園變更美,心情不知不覺也跟著好起來!」

烏來杜鵑是台灣第一個進行人工復育的珍貴稀有特有種植物,依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報告資料:烏來杜鵑被專家學者判定為已消失於野外。本種植物原僅分布於台灣北部新店溪上游北勢溪沿岸一帶,民國73年翡翠水庫竣工之後,將烏來杜鵑原生育地全部淹沒,導致近廿年來皆無野外採集紀錄,正式列入保護之樹種。目前正著手進行復育研究工作,冀望在最短時間之內,將烏來杜鵑回復於野外。「金毛杜鵑」是台灣所有的野生杜鵑花中垂直海拔分布幅度最大的,多見於陽光充足的開闊地,從海拔250至3,000公尺的高山皆是金毛杜鵑的分佈範圍。它的特色就是那磚紅色的美麗花冠。西施花,又名阿里山杜鵑,它的花冠是典型的漏斗狀,有著淡淡的香味。除此之外,西施花不但花型大且如其名字所言,花色美極了!

冰河奇木 吸引遊客

蘭陽校園開闢原生種觀賞林區,包括珍貴的台灣原生種「針葉五木」、「闊葉五木」與冰河孑遺「四大奇木」,並興建簡易步道,便利師生、宜蘭縣中小學生與遊客們參觀,共同來研習珍貴的台灣原生種樹木。

目前園區種有紅檜、烏心石、肖楠、蘇鐵等,雖然尚未完全蒐集到全部的樹種,但計劃不斷地擴增中。所謂台灣特有的針葉五木包括檜木、台灣杉、香杉、台灣肖楠以及保育樹種台灣紅豆杉。而台灣闊葉五木包括台灣櫸、台灣烏心石、牛樟、樟樹與台灣 樹等,均為台灣輝煌一時的經濟樹種。經過千萬年物競天擇之洗鍊的冰河孑遺四大奇木,是台灣油杉、台灣穗花杉、台灣海棗、台東蘇鐵。另外,學校也在蘭陽校園宿舍後方,栽種採購自火炎山原生種源馬尾松200餘株。

語言一周長輝說:「興建觀賞林區可以增加蘭陽校園的特色與知名度,及吸引蒞臨宜蘭觀光的遊客,還具有教育的效果,是很有意義的事。」

日式櫻花 結合溫泉文化

櫻花是本校於50週年校慶期間,由全校師生與校友共同票選出來的校花,象徵整個淡江。為了展現淡江特色,並結合礁溪「溫泉文化」,蘭陽校園特地栽種300株櫻花。除栽植台灣原生種山櫻花之外,並引進了頗受歡迎的日本種櫻花,包括吉野櫻、八重櫻各50株,計劃在2008年春季,再栽植第二梯次約200株,構成完整的櫻花園區。

蘭陽校園櫻花區計劃新建自動化澆水灌溉系統,未來將成為台灣賞櫻花、杜鵑花以及台灣原生樹種的重要景點,遊客在山下礁溪泡湯後,即可驅車上林美山來體會日式櫻花庭園的樂趣,徜徉於樹林花海間,成為宜蘭縣另一項觀光資產。

政經一江東陵表示,自己也可以見證櫻花從小生長到大的過程,相當特別,而櫻花園區開闢之後,相信可以吸引到更多觀光的人潮,讓整個蘭陽校園成為宜蘭的景點之一。

瀕絕種風箱樹 細心照護

從去年開始培育種植蓮花、野薑花和香蒲等植物的水生植物區,是點綴蘭陽校園的特色之一,本學期將植入更多新品種。由宜蘭鑑湖堂文化協會負責指導,並捐贈草種來源,其中包括「風箱樹」,又稱「水芭樂」,為宜蘭縣特有的瀕臨絕種之水生植物。

為了提供一個讓校內同學或社區民眾認識各種台灣本土水生植物的園地,蘭陽校園特地闢建了水生植物區,除了能發揮培育瀕臨絕種植物的生態意義外,也能增加校內同學及社區民眾一個更加親近自然的機會,期望達到美化校園景觀、陶冶身心、生態教育等多重功能。

鑑湖堂文化協會理事陳銘煜表示,目前區內新栽入的多為台灣本土性品種,像是高桿燈芯草、台灣萍蓬草、華克拉薩草、菖蒲、風箱樹等約10多種包含瀕臨絕種的水生植物,而華克拉薩草植株則可長到300多公分,為台灣本土原生種,未來將繼續和本校密切合作。

園區植物定期的管理和維護將由蘭陽志工隊負責,隊長語言一藍翎表示:「由於本學期開始植入許多新品種水生植物,在管理工作上也會有所改變。目前我們將持續固定維護和巡邏的例行工作,並設計解說指示牌,培訓生態導覽人員,計劃在校外來賓參訪時做導覽解說。」她說,做好管理和維護工作很重要,好的環境不但能使水生植物正常生長,並吸引蜻蜓、蛙類前來產卵繁殖,植物與池內魚蝦的生長也能達到生態平衡。因此注意天氣狀況、隨時觀察水生植物區內變化,便是工作重點之一。

蘇鳳龍表示:「水生植物在城市中扮演著『都市之肺』的功能,它們能過濾掉水中骯髒物質,讓水中動物繁殖生長,維持自然生態鏈正常運作,因此水生植物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

在做維護管理工作時,有比較印象深刻的地方嗎?藍翎說:「在清理藻類時,我們都必須親自脫掉鞋襪下去水中,雖然會弄髒自己的腳,不過卻是一種新的體驗和學習,也更能親近這些平時圍繞在我們周遭的自然生物,了解他們在生活中的扮演的角色和生態作用。雖然辛苦,卻相當值得。」

NO.67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