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7-03-26

化學競賽 504高中生角逐爭霸

【記者黎修宏淡水校園報導】本月18日,由理學院化學系主辦的第二屆全國高中「鍾靈化學創意競賽」在陰冷的天氣下展開,參賽隊伍不減熱情,共有來自北一女、成功高中等全國各地60所高中學生504人、組成168個隊伍參賽。比賽結果由彰化高中取金、北一女得銀、雄中獲得銅牌;比賽人數也較去年225人增加1倍以上。

競賽以生活化的主題與激盪創意的設計為重點,賽程分兩階段,第一階段為筆試,測驗同學的基本化學知識與概念,第二階段為實作競試,依所提供的設備及化學藥品,在規定時間內進行實驗設計解決問題,不分年級亦可跨校參賽,通過筆試始能參加實作競試。獲筆試特優獎的北一女三年級林佑蒔很有自信地表示:「題目比大學甄試的題型簡單,雖沒特別準備,還是可以順暢作答。」同樣獲得筆試特優的台中一中一年級陳尹陽表示,試題很簡單,約30分鐘就可以作完。

筆試結果共32組入選實作競試,參賽者穿戴實驗衣、實驗鏡,進行「優養化水質中磷酸含量及水質處理用之鈣離子濃度測量」。命題老師之一的化學系助理教授吳俊弘解釋,優養化水質加入含鈣離子水溶液,可消除優養化,但若鈣離子過量會產生硬水,易產生鍋垢導致能源效率下降乃至發生爆炸。本實驗運用一種叫「滴定」的方法,定出水中磷酸和鈣離子的濃度,算出應加入多少鈣離子處理優養化水質。

評審依據各組的實驗創意及技巧評定名次,金牌獎金為30,000元、銀牌15,000元、銅牌10,000元,擇優錄取佳作若干名、獎金1千元;並頒發每位同學參賽證明。彰化高中三年級葉淨元、黃俊堯、范剛瑋得知獲得金牌時興奮不已,葉淨元說:「目標是測出磷酸和鈣的濃度,我們估計出濃度再作滴定,可能是估計這一步頗為準確,方法有創新,所以才有好成績吧!」

筆試結束後,由化學系教授簡素芳與助理教授鄧金培發表專題演講,內容包括熱門的生物科技與生活中的材料化學。化學系主任王伯昌表示,今年是第二次舉辦鍾靈化學創意競賽,看到這麼多優秀的高中生參加,實在非常高興,未來將持續舉辦這樣的競賽活動,吸引更多學生愛上化學,提升高中生的化學程度。

NO.67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6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103